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武义江畔的埠头横店
2017-12-20 14:15:5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横店很像一个商店的名字,可它确实是一个村庄,位于江东镇。为什么这个村要以店来命名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横店村。举目四望,横店村坐落在武义江畔,盈盈一水,清波碧浪,给这个静谧的村庄带来了活力。

  横店村亦名横店街,古名横店埠,自古靠渡船来往。村民黄艳君告诉记者,关于“横店”村名的由来,村里流传着两种说法,但两种说法都与埠头有关。

  一种说法是传说有人在上王村和下王村的埠头口开了一个小店,在中间横插一闩,横在路中,遂人们就惯他叫“横店”。

  另一种说法则是百姓口耳相传的。横店村东面的湖泊是古时的旧河道,古时由于发大水改道向村西,就是现在的武义江。新河道水深,是停泊船只的好埠头。古时交通靠水路行船,来往船只很多。过着宁静生活的横店村民看到了河道上的商机,办起了一个个店铺,接待着络绎于途的商贾、行人。来来往往的商人也乐得停下船只,歇一歇,点上一二碟瓜子、花生、乌桐子,喝一杯茶,抽一口生烟;或炒几个菜,暖一壶酒,半醉半醒中抖落藏着的往事;或干脆住上一宿。因店铺皆临江而建,成“横”形状开在江畔旁,大家都喊“横店”,经年累月,横店就渐渐演变成了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其实横店村还有一个别名,不过现在不怎么用了,只有老人才会记得。”黄艳君介绍,清朝光绪年间,每逢农历二、五、八,村内便开设集市,又因为村北有条松溪(即现在的八仙溪),所以又曾被叫做“松溪市”。

  省道、乡村道路的开通,历经几百年的河道完成了它的使命。记者在村庄转了转,发现埠头早已弃之荒废,清澈的河面上波光粼粼。这段时间,村庄正在进行道路改建,原本的黄泥路将被柏油路取代。昔日村庄的茅屋、危房也不见了踪影,代之的是钢筋水泥平顶屋,横店正在朝美好的方向蜕变。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