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庭院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2017-12-27 11:11:1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12月的一个下午,阳光正好,妻子陈翠香正坐在自家院子里晒太阳,一旁的徐茂财正拿着水壶给家里的花花草草浇水。“又在摆弄这些花草啊。”隔壁邻居黄大妈说。徐茂财抬头应了一声后,便又开始继续他手头上的工作。

  记者来到位于江东镇焦岩村的徐茂财家,刚走进门,便可看见他家左右两侧种植着许多植物,香櫞(俗称香泡)、杜鹃、鸡爪兰……其中的一棵香櫞树有两层楼高,很是引人注目。“前两年,我种了这棵香櫞,每年的4-5月,它就会开出白色小花,散发出阵阵清香。”徐茂财说,香櫞不仅开出来的花好看,结出的果实也十分香甜,每到10月,他便会摘下一些送给附近的邻居。

  另外,在左侧石凳上摆放着十多株树桩盆景,姿态独特,盆内还特地组了几块石头作为装饰,样式十分好看。原以为这些树桩盆景是徐茂财从市场上购买的,询问后得知,这些树桩盆景都是他自己一手设计出来的。徐茂财是一个盆景爱好者,时常会上山寻一些样式别致的树桩带回家,然后挑选、设计才有了如今的树桩盆景。“许多人都会来向我购买一些树桩盆景。”徐茂财得意地说。

  徐茂财不仅喜欢自己设计盆景,还十分喜欢种植一些药性植物。“院子右侧的这些花花草草几乎都是药材。斧头花可治耳鸣、眼花、盗汗;金钥匙能吃肾病;滴水珠则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徐茂财说,别看花花草草渺小,但事实上用处大着呢。

  说完,徐茂财又指了指鸡舍的方向,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一棵老树。据徐茂财介绍,这是一棵凌霄花树,已陪伴了他30余载。“他很珍视这这棵老凌霄花树,每天浇水、施肥、修剪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习惯。”妻子陈翠香说,每年5月,这株凌霄花树会开出许多红色的花,缠绕于围墙之上,青绿色的叶子中透出一丛丛像喇叭一样的红色的花,迎风摇曳着,散发出阵阵幽香,引得许多邻居前来观赏。

  “每当我家花开正茂的时候,总有一些邻居会向我请教打造美丽庭院的秘诀。”徐茂财说,其实种植花花草草秘诀,就是要有“三分种、七分养”的决心,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样的话,谁都可以打造出自己的美丽庭院。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