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曹宅镇潘村为村子拍了一部宣传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
白果树下莲塘潘
2018-01-03 10:10:00来源: 今日金东 傅战备 文 吴奕静 整理

  导语:峨峨金华山上与浮云齐我怀在张子秋风吹梦迷悠悠白果树亲亲莲塘潘最近有一部宣传片火了。这是一部弥漫浓浓乡愁的片子。去年11月初,金东区曹宅镇潘村主任张早为和其他几位村民请来请来实力编剧傅战备和专业拍摄团队,深入挖掘潘村积淀已久的历史文化。历时40多天,终于推出了这部精美绝伦的大片。

  潘村,俗称“莲塘潘”,张九龄后裔最大居住地之一。

  祠堂、古楼、老街、溪流……这里有着2000多年的记忆,村民想要用这样一部片子,将村子的记忆,都凝固到里头。

  一本旧宗谱,缓缓翻开,从元代“儒林四杰”之一、著名文学家柳贯及明朝第一文臣宋濂作序的莲池张氏宗谱得知,莲塘张氏始祖张隆于宋绍兴年间游历婺州,见莲塘一带民风淳朴,风景秀丽,遂入赘潘公昂家,从此子孙繁衍,成为远近闻名的豪门巨族……

  千年的悠悠时光,莲塘潘究竟还留存着怎样的岁月痕迹?

  老市场,曾经是周围几十个村庄约定俗成的聚集地。每逢农历三六九,四面八方的人们便赶到这里,将空旷的场地变成成无比热闹的“人粥”,他们除了购买生活所需的油盐酱醋,摩肩接踵的碰撞以及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在商品经济并不发达的上世纪80年代,两毛钱一碗的馄饨那是何等的美味啊。

  大会堂,同样年老。黑板上,可以看到被风雨侵蚀得十分模糊的“凭票入场,对号入座”的字迹。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动作电影《神秘的大佛》在此放映时引发的喧嚣,成了几代莲塘潘人的记忆,你们是否也这样?曾经为一张电影票争得头破血流,因为插队买票而大打出手,更令人叫绝的是,有人为了逃票居然从幽深的地下水道爬进大会堂。张记馒头,那是时间的味道,也是人情的味道,无论哪家婚丧嫁娶,上梁办席都少不了它。揭开蒸笼,白花花冒着蒸汽的馒头香味扑鼻。素面朝天的馒头在鲜红印章的点缀下瞬间美艳无比。

  善庆堂、明厅、树德堂、成善堂、花厅……莲塘潘至今留存古建筑约50栋,占地共9500平方米。老一辈人回忆,张氏的祖先们对子孙的第一教诲便是“以德服人,以德安身”。只有德行天下,才能生生不息。精美绝伦的古楼雕花,蕴藏着岁月更迭,让我们仿佛看见了莲塘潘曾经的宏阔与繁华。渐渐淡出我们生活舞台的老物件又呈现在眼前,指尖轻抚,心底不由泛起阵阵涟漪。

  张氏大祠堂,朱元璋曾下旨:天下祠堂,惟莲塘潘张氏祠堂的柱子可以盘龙。全国祠堂两个半,半个在莲塘潘。享誉全国的张氏祠堂在数百年的风雨中也经历了几番磨难,甚至被毁成一片废墟……祠堂里的老物件都曾经流落他乡,如今悉数回家,神色安宁,因为这里才是它们生命开始的地方。

  潘村婺剧团,曾经是金华最有名的农村剧团之一,她的足迹遍布八婺大地。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剧团日渐凋零。潘村婺剧团虽然已经解散,但他们对婺剧的爱已深入骨髓,就像留恋自己的家乡一样,不管身处何方,总能够如期相约,回味那段精彩纷呈的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岁月。

  莲塘潘人从这里走向世界,开创属于自己的天空,但他们对这片故土有着深深的眷恋。“我们将此片作为一个莲塘潘的长远计划书,恢复村子传统文化,是我们要努力完成的事。”无论莲塘潘人身在何方,心头始终有着一份浓浓的乡情乡恋,用他们的所学所长反哺桑梓,就像那芗溪水,蜿蜒流淌,却始终忘不了上古稀桥的倩影,和那棵老祖母般的白果树。

  忽然耳边响起了那首歌:“我想带你回我的外婆家,一起看着日落……”这一份思乡情,究竟有多少人在惦念,村口的那棵老树,它还记得你走远的方向。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