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平安农机服务现代农业
金东成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
2018-01-31 09:46:2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近日,记者从区农林局获悉,金东区成功创建2017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

  作为农业大区,金东拥有耕地面积25.41万亩,林地面积47.10万亩。与之成正比的正是庞大的农机数量,到2017年底,全区农机总动力达25.16万千瓦,拥有农业机械3.38万台(套)。为了保障每一台农机的安全,近年来金东积极探索“农机融合”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有效保障农业“机器换人”平稳顺畅推进。

  1月15日,在浙江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这条生产线基本实现日种植菌菇3万包、鲜菇10吨,产品主要销往杭州、温州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新建自动化生产线两条,建成菇房约20000平方米,通过‘机器换人’,比原有工序节省人力40%。”公司负责人姚义新说。

  农业领域的“机器换人”不仅减少了企业成本,也全面提升了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数据显示,金东区设施农业面积达3.9万亩,主要粮食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5.51%,初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业现代化,“平安农机”示范区创建工作有了特殊意义。2011年金东区完成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区创建;目前,示范乡镇比例和示范乡镇内示范村比例均达到40%以上,全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检验率和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0%以上;近5年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事故万台死亡率控制在2.0以下。为切实加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金东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保障农机安全关键是抓好源头管理和加强执法检查。区农林局党组成员、农机管理总站站长沈源说,为有效预防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他们一方面严格依法进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做到定时上门检查,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驾驶人培训工作,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人员参加驾驶人培训,依法进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件的申领、考试、发证和换证工作,做到一人一档,内容规范齐全。同时,强化维修点的农机维修人员检查,督促农机维修人员持证上岗。

  此外,在加强宣传的同时,金东还不断加强执法检查。结合农机使用特点,相关部门在春耕、三夏、节假日等农机使用较多时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农机道路安全检查,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载人驾驶等违法行为,纠正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作业行为,并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农机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警务联络室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4次,检查拖拉机和各类农机具4000多台次,处理拖拉机违章20余起,强制报废达到报废年限上道路拖拉机22台,排查农机安全隐患600余处,有效遏制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