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金东2018禁燃首战告捷
温暖与蓝天同在,这是因为他们的努力
2018-02-05 09:56: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程梦倩 吴婷 朱纯 陈婺 黄飞亚 缪小芬 戴翠雯 黄飞亚 王特桑 叶帆 胡城璐

  2月3日晚至4日天明,金东区各党群服务中心灯光彻夜未息,值班人员冒严寒奔赴一线巡查劝导,迎接2018年的春天,实现了金东禁燃工作的首战告捷。

  多湖:宣传告知不漏一户

  2月3日,多湖街道新屋村内响起了响亮的“锵锵锵”声,原是该村在花式宣传禁燃。锣声一落,村民赵善福大声喊到:“小心用火用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别样的宣传方式引得村民纷纷走出家门,赵善福耐心向大家解释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的危害。

  据了解,该街道党员干部以及各村(社区)一大早就忙开了。挨家挨户上门签订《禁燃承诺书》、回收库存烟花爆竹、悬挂宣传横幅、层层部署落实。从清晨到夜幕降临,街道共签订承诺书1万余份,设置横幅180条。

  伴着禁燃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积极响应、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描绘“金东蓝”。当天,王坦社区所有经营户纷纷在禁燃承诺书上签下名字。经营户范老板表示:“以前立春习惯放鞭炮,图个来年生意红火,不过为了保护蓝天白云,今年就不放了。”

  东孝:24小时巡逻不停歇

  “乡亲们,明天立春非(土话‘非’,即‘别’)放火炮(烟花爆竹),禁止放火炮了。”2月3日,东孝街道街头巷尾,不时传出锣声和喊话,提醒居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打锣和喊话的是村里的禁燃劝导员,他们白天敲锣打鼓、走村入户告知居民禁燃事项;晚上,他们又通宵夜巡,紧盯每一处不放松。

  今年是金东实行全域禁燃的第一年,东孝街道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并发放禁燃倡议书,到生活小区拉横幅宣传,与居民签订承诺书,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70余幅。同时,网格员深入街道、社区、单位,宣传禁燃知识,引导群众做好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街道各村居指定专人或工作专班进行不间断巡回检查。”该街道负责人说,他们认真查堵源头,针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安排文明劝导员巡查。春节期间对各村公墓以及红白喜事户进行跟踪监管,安排人员24小时执勤。

  孝顺:禁燃工作一直在路上

  2月1日,孝顺镇召开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动员大会。全镇机关干部、各行政村村干部、镇属部门负责人、小区物业负责人和商会成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对下步禁燃工作的开展进行详细部署,并签订禁燃协议书。

  2月4日是“立春”,在这天燃放烟花爆竹迎春是传统习俗。但今年“立春”,孝顺镇一片静悄悄,没有一声烟花爆竹的声响,没有一丝难闻的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味道。 “我们严格执行禁燃令,实现‘零燃放’。”孝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多措并举做好禁燃工作,从2月3日早上8时至4日早上8时,全体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凌晨到岗,驻村值守,开展禁燃宣传和巡逻工作,走村入户检查、收缴烟花爆竹。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严禁辖区内非法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烟花爆竹,深入各村、企业、小区开展地毯式检查,从源头做好禁燃工作。

  傅村:实现24小时零燃放

  “报告,7个住宅小区实现‘零燃放’!”2月4日上午10时许,随着最后一个“零报告”,傅村镇党委书记陈卫强终于舒了一口气,和1500多位值守的镇村干部、巡查劝导员一样,陈卫强已经24小时没合眼休息了。

  2018年立春,对傅村的镇村干部来说注定是一个无眠之夜,一边是禁燃死命令,一边是一墙之隔义乌连绵不断的爆竹声。深夜,市领导来了,新区领导来了,傅村镇全体干部像出征的战士,忙碌在巡查劝导的路上。凌晨4时许,气温已经降到零下4度,1500名战士牢记“奋战24小时确保零燃放”目标,各个精神抖擞走在巡查的路上。据了解,傅村镇按区块、企业、集镇划分成15个大网格47个小网格,组织1500多名镇村干部、劝导员进村入户落实工作。

  源东:分片包干联系到户

  为了进一步做好禁燃工作,让源东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2月2日上午,源东乡召开了烟花爆竹禁燃行动工作推进会,全乡村两委干部、全体机关干部及市区烟花爆竹禁燃联系包干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禁燃烟花爆竹是人身安全、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的需要,做好禁燃工作,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好党员联系户、妇女执委联系户、两委成员分片制,要切实做到“见户见人”,加大上门收缴烟花爆竹的力度,动员广大群众揭发举报,提前准备春节祭祖送鲜花活动。从2月3日晚开始,各村居、社区办公楼通宵,安排值班;如有居民在立春时间点前开门开灯,及时赶往,防止违禁燃放发生。立春当天凌晨4时,源东乡全体党员干部及机关干部在村开展禁燃工作。

  曹宅:禁燃,我们是认真的!

  曹宅镇早在1月29日干部会议上就为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进行了布置。每个班子成员负责一个区域,全镇共分11个区域进行禁限燃工作的开展与监督,每个区域分别召开了村干部会议。

  2月3日,虽是周六,所有村干部都牺牲了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并收取农户家存量鞭炮。除了上门收缴,部分农户也积极配合工作,主动到村办公室上交家中的存量鞭炮。收缴的鞭炮统一放在村办公室,登记在册并汇总。此外,镇里也利用广播站早、中、晚3次循环播放禁限燃相关工作,并利用横幅标语、LED屏和宣传车,提高农户禁限燃工作的知晓率。第二天凌晨便是立春,面对这场“硬仗”,各村都成立了巡查组和劝导组,在2月4日凌晨4∶30前全员上岗,做好巡查和劝导工作。

  塘雅:宣传入耳、入心、入脑

  2月3日,塘雅镇施塘头村的施大爷拎着前不久刚买的大烟花,交到了村干部手中。“这烟花我准备在立春当天放的,可这几天村干部们天天上门宣传禁燃,我才知道禁燃是件多么严肃的事情。”施大爷如是说。这几天,像施大爷这样主动上交烟花爆竹的村民是越来越多。

  原来,自1月1日以来,塘雅镇禁燃工作就已经拉开序幕,10个镇班子成员带队下乡,每个人联系4至6个村,走村入户宣传禁燃工作。每个村还成立工作组,走村入户收缴烟花爆竹。与此同时,镇村干部和市、区机关干部组成的600多人的禁燃劝导员,也在挨家挨户宣传禁燃知识。

  除了进村入户宣传,塘雅镇还在每个村和集镇悬挂宣传横幅,安排宣传车逐村宣传,镇广播站也循环播放禁燃的相关内容。塘雅中心学校、含香小学等学校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真正让禁燃入脑、入心。“从2月2日下午开始,每个村的村干部开展巡查,如发现村民立春有燃放苗头,党员干部就会及时赶往,防止违禁燃放发生。”副镇长曹锦说。

  澧浦:以“村晚”宣传禁燃

  在立春节气即将到来之际,澧浦镇在预防居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上加大力度。

  2月3日,澧浦镇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禁燃规定,并劝说居民将已购置的烟花爆竹进行统一回收。截至下午4时,澧浦镇安监所已接收居民主动上交烟花爆竹约5吨。

  此前,为强化居民主动拒绝燃放的意识,澧浦镇以悬挂横幅、发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下宅村还借举办“村晚”的舞台再次向观众宣传。据悉,2月3日晚澧浦镇各村组织人员值班,做到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提前发现,尽早阻止。

  岭下:全面打响禁燃攻坚战

  “畈田村张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标语;包村继续回收存量烟花爆竹;王山村烟花爆竹已运至金岭造纸厂销毁……”立春将至,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形势紧迫,岭下镇工作群消息此起彼伏。全体镇村干部以“不懈怠、不侥幸、不遗漏”的工作态度和行动,争分夺秒,全面出击。

  还一片蓝天,守一方安宁。2月3日中午,岭下召开烟花爆竹禁燃工作推进会后,各行政村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并通过微信群传达禁燃工作要求。全体干部继续下村开展宣传发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LED屏播放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氛围。机关干部、村两委、党员上门积极宣传烟花爆竹禁燃意义,回收村民存量烟花爆竹。

  行动得到了农户的积极支持。岭五村诸葛日新抱着两大箱烟花爆竹给村干部,“这工作我们支持的,大家都不放的话,春节期间空气肯定好多了。”他说。据统计,2月2日,岭下镇共计出动1200余人次,在34个行政村悬挂禁燃横幅和宣传标语,向5000余户发放了禁燃倡议书。2月3日,镇村干部在各村通过上门走访、劝说等形式,共计收回大烟花380个,中烟花508个,2响冲天炮2400只,1000响鞭1100只,5000响鞭56只,小孩响炮180盒,并统一安排集中销毁。

  江东:地毯式巡查不间断

  2月4日是立春,为了打赢立春禁燃第一仗,2月3日晚上,江东镇24个行政村的办公楼已经灯火通明。江东镇微信工作群里,各村村支书纷纷晒出值班照片,助力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

  从去年年底开始,江东镇就把全域禁燃工作提上了日程,第一时间启动禁燃宣传工作,各村联村干部和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发放禁燃宣传单,宣传禁燃政策,营造禁燃氛围。

  2月2日上午,江东镇召开禁燃工作推进会,部署相关任务。会后,各村积极响应,镇干部连同村干部、妇联志愿队、村巡逻队逐村回收存余烟花爆竹。雅湖村结合民房安全调查发放禁燃宣传单;南下王村开展农户存余烟花爆竹上门收缴工作,杜绝燃放隐患;芦村落实开春禁燃工作,连夜上门收缴烟花爆竹……与此同时,24个行政村落实通宵亮灯、夜间巡查等工作,加班加点营造禁燃氛围。立春当天凌晨,镇村干部在4时到位,对全镇进行全覆盖、地毯式巡查,确保烟花爆竹“零燃放”。

  鞋塘:积极应对“禁燃大考”

  2月4日凌晨5:28是立春时间,金东迎来第一次“禁燃大考”。鞋塘办事处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禁燃令”,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做好禁燃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1月24日、2月1日、2日、3日,办事处分别召开党委班子会、机关干部会、部门、行政村主要干部会议,层层动员,打响烟花爆竹禁放攻坚战发令枪。

  办事处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工作片、机关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全力抓好烟花爆竹源头管控,做到严防死守,保证禁燃工作全覆盖。办事处保持高压整治打击态势,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严禁辖区内非法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烟花爆竹,深入各村、企业、小区开展地毯式检查,掌握烟花爆竹的来源、流向、存储等情况,做到情况明、信息准。

  红色网格员禁燃忙

  “巡逻的时候仔细一点,一旦发现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立即制止并上报。”立春日凌晨4时,寒风瑟瑟,气温零下2℃,源东乡东前施村的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村里来回巡逻,防止村民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还会引发火灾,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安全巡查工作。”红色网格员施祝青说。

  红色网格员作为禁燃工作的主力军,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在立春前几日,各乡镇(街道)红色网格员便以上门沟通的形式,在村中开展劝导工作,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营造禁燃氛围。在立春前夕,他们还实行轮流巡逻模式,努力做到有问题尽快发现并处理。“我们还通过分包辖区,开展拉网式检查,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并且不定期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对该联系户的党员进行问责。”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村中存在的流动人口,由联系党员做好上门沟通、劝导、宣传,并与房东签订好协定,做好监督。另外,网格员还利用“平安通APP”拍照记录工作动态。

  金东禁燃少不了“她们”

  农村历来有“春大于年”的说法,立春这天要摆祭品点香烟放鞭炮,迎接春的到来。为了打赢立春禁燃第一仗,各乡镇妇联积极参与禁燃巡逻,一起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展开禁燃宣传、劝导工作。各妇联组织通过禁燃宣传单、微信、短信、LED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宣传禁燃知识,源头把控,推进禁燃工作开展。其中,傅村镇祝家村的妇女们采用打腰鼓的方式来宣传禁燃,让原本呆板的禁燃条例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小手拉大手守护“金东蓝”

  2月2日,曹宅镇小黄村小学开展了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主题的班队活动课,小学生们人手拿到了一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享欢乐和谐新年”倡议书。学校也以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环保理念传递给各位家长。另一边,曹宅小学的老师们也每人签订了一份承诺书,承诺绝不燃放烟花爆竹。

  此前,区教育局召开了禁燃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各校将禁限燃工作做到学生、家长全覆盖。各校积极响应,以学生作文、分发倡议书等形式宣传禁燃工作,并号召学生积极参加“小手拉大手抵制烟花爆竹”志愿服务行动,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义务劝导员,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燃放烟花爆竹危害的志愿者。

禁燃劝导员入户宣传

敲锣宣传禁燃

收缴烟花爆竹

腰鼓队宣传禁燃

工作人员夜间巡逻

巡查代销店

红色网格员开展巡查工作

小学生朗诵禁燃倡议书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