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骄傲
我们与祖国、时代的同频共振
厉害了 我的金东
2018-03-28 10:14:09来源: 今日金东

  这是一本新时代中国的“国家相册”,记录下每一个值得中国人铭记的瞬间。

  自3月2日公映以来,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创下惊人的观影纪录,也赢下所有人的口碑。半个多月来,无数人走进影院,感受国家荣耀的同时,也在细心寻找自己熟悉的画面。

  “一带一路”、居家养老、家庭医生……对于金东人而言,这些熟悉的关键词,并不是水月镜花,而是实实在在能真切感受到的温暖。

  惊艳亮相的“金东智造”

  影片开场没多久,港珠澳大桥便出现在荧幕上,影片航拍镜头中,大桥犹如巨龙绵延驰骋在仃伶洋海面上,恢弘之势让人惊叹!

  这一幕也让原本安静的大厅里发出不小的躁动,“从来没有机会从空中视角去看过这座桥,真是太震撼了!”前座的一对中年夫妻小声地交流着,情不自禁地发出“啧啧”的感叹声。这座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开创了世界桥梁建设领域的多个第一。不过很多人不知道,来自金东的企业“开尔新材”也为“多个第一”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我也去看了《厉害了,我的国》,一看到港珠澳大桥,我就想到自己也曾参与这座大桥的建造,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开尔新材”总经理郑根土说,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长5664米,而“开尔新材”生产的7万平方米的搪瓷板就“落户”于海底隧道的墙面上。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对于搪瓷板的精确度很高,就我们原先的技术水平而言,还远远生产不出这样的搪瓷板。”回忆起当时的境遇,郑根土依然感慨万分,他和团队经过研究,决定将设备、板材、釉料配方等全部进行升级改造,不断调整参数、改良工艺,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攻关,“开尔新材”完美攻克各项技术难题。

  如今在金东,像“开尔新材”这样的隐形冠军越来越多了,区科技局工作人员蔡金标告诉记者,他从数据中切身感受中到了这样的变化:2017年金东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占GDP比重的2.2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高新技术企业24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0家。

  更有保障的“金东福利”

  在影片中,杭州桐庐县探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农村养老新路子——“微型养老机构+X”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它创造性的设计,让更多老人能够在家门口养老,真正做到“养老不离家,垂暮不离亲”。

  而在曹宅镇人大副主席金红锵看来,最好的农村养老模式已经在曹宅落地生根。“截至3月22日,曹宅镇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营养餐全域覆盖。”金红锵说,“大村带小村,营养餐配送。”是该镇为老人服务的一大宗旨,如今曹宅63个行政村,1100多位75周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了。

  不只是曹宅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金东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14家、配送点16个村。除了解决一日三餐,这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与各乡镇卫生院建立急救、转诊等合作机制,对转送的老年病人,在挂号、就诊、检查等方面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影片也将镜头聚焦在民生、医改上,主要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医生杨燕、思明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婉善、黄淑芬的视角,讲述了厦门家庭医生团队是如何走进千家万户,将足迹留在居民家中。

  其实在金东,也不乏尽职尽责的家庭医生。今年的大年初二,澧浦镇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陈惠清在回老家澧浦镇小雅畈村探亲的时候,顺便带上了血压仪及药物。刚到村里,他连自家的门都还没进去,就背着血压仪仪器来到72岁的签约村民方长玉家中,细致细心地为她体检。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2017年金东家庭医生规范签约率覆盖辖区户籍人口的35.55%以上,其中重点人群(包括五保低保、三瘫一截残疾人、失独父母、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0至6岁儿童)签约覆盖率达72.18%以上。全区84个责任医生团队和443名医务工作者为115708个金东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

  走出国门的“金东企业”“金东文化”

  2017年,对于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黄菁菁来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三鱼争月》木版年画亮相德国,木版年画成为国家级“伴手礼”,洛杉矶销售点火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不断向外输出的金华木版年画正成为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的重要载体。

  “金华木版年画历史久远但鲜为人知,近几年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木版年画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爱上了木版年画。”她说,早在2012年,金华木版年画就远销台湾、香港、日本等地,如今木版年画还进入美国、法国、捷克、韩国、斯里兰卡、泰国等国际市场,在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代表非遗技艺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

  数据告诉我们,越来越多的金东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仅去年一年,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9.28亿元,同比增长18.81%。其中区本级(含赤松)完成外贸出口总额38.14亿元,同比增长27.7%,2017年出口增幅连续11个月稳居全市第一位。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