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我有故事也有酒,就等你来咪一口
2018-04-20 11:10:35来源: 今日金东 王倩雅/文 盛瀚潇/摄

  1994年,39岁的邵茂焜在曹宅镇岩后村开办了铁堰酒坊,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沉淀,如今邵茂焜酿酒的技术已是炉火纯青,他的酒口感醇和软润,风味多样,受到许多人的青睐。

  为了探寻这积淀的味道,我们决定去酒坊看看。在经过了一段弯曲的山路后,我们见到了铁堰酒坊,它安静地伫立在铁堰水库脚下。下过雨后,朦胧的雾气飘渺,四周山水环绕,空气清新,小小的酒坊隐隐透着“遗世而独立”的仙气。

  走进酒坊,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感觉光是闻着酒香就要醉了。邵凯正在蒸馏锅前忙碌着,他是邵茂焜的儿子,在父亲多年的指导下,他对酿酒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此时,他正用手搅拌着锅里的香醅,感觉温度差不多了,便招呼着父亲一起把锅盖盖上,然后在盖子边缘淋满水,密封。“这是已经发酵好的香醅,盖上盖,接上套梁,加温,就可以在那边的冷却灌等着出酒了。”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冷却灌的出口已经有潺潺的酒液流出,邵凯拿过一个舀水瓢,接满之后全倒了,我们看着不解便问:“这些酒倒掉有什么讲究吗?”

  邵凯解释说:“这些刚出来的酒我们叫做‘头酒’,含杂量很高,而且度数也很高,和成酒混在一起的话严重影响口感,所以我们都是不要的。”

  随后我们走进发酵室,4个发酵池里的塑料薄膜都被撑得鼓鼓胀胀的,里面正在酝酿着一场味道的革命。“池子里的已经快发酵完成了,地上的这些刚刚加入酒曲,过段时间也要下池子发酵了。”邵凯说,“整个发酵过程最少需要一个月,有时候气温不一样出来的酒味也不一样,因为这个池子很深,池底冬夏的温差不大不会对味道产生影响。”

  在发酵室绕了一圈之后回到蒸馏房,刚才蒸馏出来的白酒现在已经装满了一坛。邵凯端起坛子封口,然后放进了酒窖。

  都说白酒三分靠酿,七分靠藏。成品白酒经过净化过滤检验之后,一坛坛整齐地藏在酒窖里。

  “除了温度和技术,做酒最重要的还是水和酒曲。”邵凯说,“当初我爸挑选了好多地址,最终看中了铁堰水库的高品质水源,就把酒坊选在这儿了。酒曲也是二十年一直沿用下来的。”

  “有时候碰到假期,很多来水库游玩的游客并不知道我们的酒坊,但是闻着香味都找来了。”邵凯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所以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来这里尝尝地道的“铁堰烧”,趁着空闲,小醉一回。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