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人间四月天 我们奔跑在美丽幸福的路上
——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侧记
2018-04-23 10:16: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黄飞亚 王特桑

  跑进金东的美好春光

  4月22日7时30分,浙中生态廊道·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从美丽的积道山脚下鸣枪开跑。随着发令枪响起,3000名跑友激情起跑,奔向终点,成为金东乡村绿道上一道靓丽风景。

  赛事现场,各家跑团旗帜挥舞,盛况空前,跑友们纷纷合影留念。半程马拉松起点途经风景优美的积道山景区,八仙溪畔的岭下镇王溪村、釜章村、河口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山南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蒲塘村,金东最美河流西溪等,终点为国际研学村澧浦镇琐园村,被称为“最美马拉松赛道”。小马拉松则通过积道山景区来到韵味十足的岭下镇岭五村。赛道沿途人文荟萃,景色美不胜收。今年赛道调整后,路线更加平坦,参赛选手伴着两侧的好山好水,沿绿道放步畅跑。

  这是一场全民的运动盛宴,亲子跑、变装跑等各种特色参赛者让赛道更添趣味,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参与到跑步当中,近距离感受马拉松的快乐。

  1小时7分35秒,伴着观众的喝彩声和腰鼓队的伴奏声,来自肯尼亚的选手TIMOTHY KIPCHIRCHIR冲过了终点。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三次参加金东马拉松了,上次是第二名,这一次夺冠让我很兴奋。金东是一个很热情的地方,环境很美,令我印象深刻。我期待下次的奔跑,希望能跑出更好成绩。”与他同来的是他的姐姐LUCY JEPKOSGEI,她以1小时30分49秒的成绩获得了半马女子组冠军,一跑完,姐弟俩就热情拥抱,周围的观众也纷纷为他们鼓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主办方特意为金华本地的选手设置了奖项,鼓励本地选手报名参加。得到金华籍男子组第一名的是来自磐安的羊小军,他是一位“老跑友”了。他说:“去年我也参加了金东马拉松,得了总成绩第五名,国内第二名。今年,我刷新了自己的记录,获得总成绩第二名,国内第一名。今年增设了金华籍选手的奖项,我觉得主办方很贴心,相信会有更多的本地选手参与进比赛中来。”

  这是一场盛会,更是一场狂欢。参加半程马拉松的专业跑友势如破竹、全力开跑,用速度与激情驰骋赛场,参加小马拉松的选手则以锻炼身体为主,重在参与,观赏美丽风景才最重要的。跑不动了就开启慢走模式,欣赏这乡间的美丽风景,呼吸新鲜空气,洗心洗肺,也不失为一种乐趣。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最美的赛道上有最接地气的民俗表演。鼓声阵阵、呐喊声声,威风锣鼓气势十足;舞龙表演场面隆重如大片,吸引现场民众围观;琐园村腰鼓队用整齐的鼓声,为参赛选手奏响欢迎曲……

  整个金东都沸腾了,大家看到了挥洒汗水的运动员和金东的热情。这一天,对跑者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是令人激动的一天。同一个起点,不同的体验,期待下一个春天,跑友在金东的再次相聚!

  在“跑马”中品味美丽幸福金东

  人间四月天,去跑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这是不少跑友们相互之间的约定。从2014年的初跑,到如今的渐入佳境,该赛事已成为金东的一张金名片,很好地宣传展示了金东形象及文化底蕴。4月22日,在金东的绿道上再一次迎来了五湖四海的跑友和热情似火的观众。在他们眼里,金东的马拉松不仅是21公里的绿道,更是美丽幸福的金东。

  整个半程赛道经过金东10多个村,其中有9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有现代化的新农村。比赛当天沿途各村把自家的看家本领都拿了出来,非遗五经拳、婺剧,还有金东的特色糕点——松子糕、红回回、雪里红咸菜……都植入到了这次马拉松比赛中。来自杭州的跑友朱国庆是第三次参加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当记者看到他时,他手上正拎着刚出炉的烤饼,笑称:“第一次吃到烤饼,挺好吃的,所以想带点回去给家人尝尝鲜。”爱上金东美食的不仅是朱国庆,赛道沿村的农家乐成为了“跑马”俱乐部的聚集地,大家在挥汗后吃上一顿地道的农家菜,甚是享受。澧浦镇琐园村村支书严红星说:“通过马拉松,把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

  澧浦镇蒲塘村是此次马拉松节点村之一,早上7点多,村里就涌进了大批游客,大家在等待选手的同时,纷纷走入文化礼堂、王氏宗祠。村中的大池塘,周围建起仿古的长廊,一个亭台延伸到莲叶的中央。“塘里种满了荷花,一入夏,就可以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呢。”在塘边,一位初中模样的孩子一本正经地介绍起自己的家乡。

  同样的,在澧浦镇后余村、湖北村,岭下镇釜章村、岭五村,都靠着自身散发的魅力,让参赛选手们直呼:“金东一年比一年美,空气好,风景好,一路跑一路享受。”

  随着比赛渐入尾声,人群中除谈论选手成绩外,网红垃圾桶被频频被提及。李女士此次带着孩子一起来观赛,她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文字:“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被一位六十多岁的爷爷上了一节垃圾分类课,收获满满。”同时配上了一绿一蓝两只垃圾桶。一场赛事下来,路面上看不到些许垃圾,这已让不少人惊叹,而入心入脑的垃圾分类意识更是折服了不少人。据了解,当天很多沿村村民都化身为各类志愿者,有自发保洁的,有自觉引导的,用他们的话说:“家门口的比赛,一定要服务好。”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归属感,让他们绽放出了最美的笑容。

  澧浦镇琐园村是本次比赛的终点,这个村子从早上四五点就出现了忙碌的声影。他们是食品保障的志愿者,有生火的、煮粥的、蒸馒头的,大家忙中有序。李芳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当天她负责盛粥,从第一名选手冲过终点线一直到中午时分,她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当问到累不累时,她说:“大家都夸好喝,配菜好吃,我就光顾着高兴了,没感到累。”同样的,在旁边负责分发馒头的志愿者们,一早上下来手臂累得发酸,但互相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大家都夸好吃。”这一刻,金东人民的热情大方通过美食抵达了选手心底。

  这一天,齐聚跑道的朋友们用眼领略了风景如画的金东乡村,用心感受了金东百姓的精彩生活,听不完的美丽幸福故事,我们来年继续。

  打造精品赛事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

  2018乡村绿道马拉松已经圆满落幕,而大赛的成功离不开完备的后勤保障服务。本次马拉松赛金东区多部门协同作战,为跑友们提供最全面的后勤保障团队,让参赛选手可以在赛道上无忧地感受金东的美丽山水风光。

  比赛当天早晨7时,赛道进入全面交通管制状态,除持有专用通行证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与此同时,赛道周边也布满警力,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警察的身影,他们严阵以待,确保参赛选手以及观众的安全。据了解,为保障本次马拉松比赛顺利进行,金东公安分局共派出民警、协警、特勤队员等几百余人,加之岭下、澧浦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共有778余人参与安全保障工作。

  医疗保障是马拉松后勤保障工作中最严谨、最至关重要的部分,一个全面、及时的医疗保障系统能最大程度上保护选手安全。比赛当天,医疗保障组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抽调精干办量,组成14支医疗救援小分队,每支队伍由医生、护士、驾驶员若干名组成,有针对性地准备中长跑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医疗意外应急物资。同时,在每2公里安排一个医疗救护点,共计10个医疗点;约每公里设置一台移动体外自动除颤仪,共计40台,11辆救护车整装待命。同时,遍布比赛沿线的245名志愿者,在比赛之前接受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处理跌打损伤等培训,可以及时处理参赛选手及观赛群众身体问题。

  区中医院、澧浦镇中心卫生院、岭下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等108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此外,为应对突发情况,此次大赛开通120“绿色通道”直达金华市中心医院。

  赛道的整洁与否直接关系到每个参赛选手对金东的印象。开赛前,澧浦镇、岭下镇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明确责任分工,加紧完成赛道沿线所有绿化美化工作,做好赛道沿线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赛道干净、漂亮、畅通,将金东最美赛道呈现给外界,力求在马拉松开跑当天给参赛选手一次美的体验。

  “舌尖上的安全”同样重要。开赛前,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先后对赛道沿线的餐饮单位进行了多次实地检查。检查过程中,无论是厨房卫生状况还是食材采购,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标准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责令经营业主整改到位。比赛当天,工作人员再次走访各家餐饮单位,并派出驻点工作人员,以防紧急情况的出现。

  为参赛选手提供接驳车,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为选手提供热腾腾的事物补给……纵观整个赛事,各个环节都体现了主办方的用心、贴心,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最完备的后勤保障。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