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消薄”已启程 增收在路上
多湖街道四村同天签下村庄致富约
2018-04-27 15:10:1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文/摄

  4月25日,多湖街道举行了首批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集体签约,标志着在“消薄”路上,街道奏响了从“消薄”到“强村”的进军号。

  六大项目“消薄”激活力

  此次签约共有6个项目,分别为:位于东盛村的八婺古玩文化市场和八婺电商产业园,位于里央田村的东湄中心幼儿园,位于杨宅村的垃圾分类处置中心,以及入驻缸窑村的禾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微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八婺古玩文化市场

  (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示范带动指数95%)

  项目位于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多湖街道东盛村,利用东盛村现集市交易市场、原老街市场和新村马路两侧民房改建而成。市场建筑为中式徽派风格,分古玩交易区和配套服务区,有近200个经营门面和超10000平米公共区域及可停放500辆汽车的免费停车场,可容纳近百家固定经营户和超200家交流会地摊商户。项目建成经营后将对提升东盛村及周边区域的人气和品位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能提高东盛村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八婺电商产业园

  (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示范带动指数90%)

  位于东盛村东侧,项目占地29亩,是集特色产业园、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平台。园区涵盖电商办公基地、青年创客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电商培训中心与物流基地五大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浙中首席乡村田园众创空间、吸纳各类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企业20—30家入驻,可直接带动当地综合产值,创造就业岗位近千余个。

  东湄中心幼儿园

  (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示范带动指数85%)

  位于多湖街道里央田村,规划占地3.1亩,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该项目按市二级幼儿园设计建设,根据市、区教育部门要求,为普惠制幼儿园,建成后可容纳200名儿童,以满足周边村、东湄科创园的需要。

  垃圾分类处置中心

  (该项目为金东区重点创新型项目)

  位于杨宅村海棠东路以北,占地33亩,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项目采用“热解炭化”技术,排除对环境的影响,将可腐烂垃圾破碎、脱水、炭化为炭颗粒,可用于吸附净化、生活用水过滤、炭基肥制造等多种用途。项目运行后,垃圾日处理量可达10吨,解决本区域范围的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垃圾处置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禾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入驻缸窑村

  (该项目示范带动指数为95%)

  公司入驻缸窑村,为文化建设提供相应的咨询和策划服务,创办好“缸窑书院”和“壶嗨堂”壶文化博物馆。项目以国学、国风、国韵、国术、国医为主题,彰显“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人生八雅,设置讲堂、会展、办公、休闲,健康疗养及综合服务性功能为一体,充分发掘文化与旅游双重资源,推进缸窑村的文化品牌与旅游研学品牌的深化发展,向知名专家、学者、游客、市民提供有古韵与现代结合的休闲度假寓所及各项配套设施,积极拉动文化旅游的多元经济,实施公益事业与经营相辅相成的运营模式。微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入驻缸窑村(该项目示范带动指数为90%)

  公司将依托非物质遗产古村落缸窑村,结合当地现拥有的草莓种植业等特色产业及其特有的缸瓷文化,建设以怀旧体验拍摄为主,包含休闲采摘、农耕文化体验游、缸瓷文化体验游的新农村综合型文化公共栖息港湾。紧握新时代经济发展脉搏,创建文化+影视+旅游的新型商业模式,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从“消薄”迈向“强村”

  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美丽幸福金东,实现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薄弱村达不到小康,全区就很难达到全面小康;薄弱村发展不起来,就会影响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美丽幸福金东就无从谈起。

  “消薄”工作是今年多湖街道的“一号工程”,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班子成员联村包干。在“消薄”目标上,要求达到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大关;在工作安排上,提出全年工作三季完成。4月4日,街道召开“立军令、夺先进”誓师大会,将“消薄”任务以军令状的形式进行明确。

  为何这些项目会看中多湖街道?优美环境成为项目引进“加分项”。近年来,多湖街道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城郊旅游发展美丽经济,打造了十里荷花长廊、缸窑遗址、城郊万亩蔬菜基地等精品点,“一村一景”“村景一体”的农旅格局初具雏形。禾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剑强直言,自己虽是缸窑村人,但过去七年在村里住的日子不过半个月。村庄过去一年的变化太大了,公园建起来了,游步道也铺开了,他现在喜欢住在村里。

  记者了解到,缸窑村与金华微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文化旅游项目初步框架协议。公司董事长张燕青告诉记者,项目前期投资100万元左右,中期如果项目扩张,会继续加大追加投资。多湖街道缸窑村有草莓采摘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址,张燕青说:“我们将结合多湖缸窑村的地理优势,主营六大项目,包括农耕文化展示、陶瓷制作体验、结合青少年的居家养老中心孝文化展示、老照片老游戏老家风的怀旧类微电影拍摄、企业员工培训实践、剧组的开机仪式策划。”张燕青说。

  现场,街道和签约村纷纷表态,将做好服务工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早一点让村集体兜里的“黄金米”满起来,更有底气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在“消薄”计划中,多湖要依托项目为王、产业带动,最终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据了解,多湖街道列入省定薄弱村为16个,其中黄泥山、横塘沿、七里畈为社区属于自动消薄,大项、樟新现已全部完成拆迁,需要重点解决的为11个村。这一天,其他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村干部也来到了签约现场,街道希望大家后来居上,根据实际,有的放矢,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增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最终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

  禾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入驻缸窑村

  微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入驻缸窑村

  八婺电商产业园

  八婺古玩文化市场

  东湄中心幼儿园

  垃圾分类处置中心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