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打造优质法律服务,为最佳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018-05-02 15:13:3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通讯员 李泽钧

  近年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逐渐增高,但企业在发展与运行时存在的合同出现漏洞、经营者之间的纠纷、企业与劳动者的纠纷、法律咨询等问题让不少企业家头疼。

  区司法局通过搭建并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送法进企、创新服务等举措,层层推进,护航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建立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

  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生产力、竞争力和软实力的体现。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为了能将法律服务的需求与服务供给平台对接好,区司法局建立并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

  “金东区公共法律服务网”是区司法局建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建设,拓展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功能,区司法局自主研发“金东区公共法律服务网”,于去年年初正式上线运行。群众与企业可进入该网页进行咨询、查找、办理、学法等业务,在一个站点实现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区司法局为了企业和大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针对以案例剖析和法律实务知识为主,形成服务清单,让服务对象有问题随时“点菜”,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打破“服务对象有问题不知道找谁”“法律工作者不知道谁有问题”的困局。据悉,区司法局将推出手机APP版的“金东区公共法律服务网”,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

  组织团队“送法进企业”

    法律服务作为工商联服务企业的“八大项目”之一,得到了区司法局的重视。据了解,区司法局通过组织团队对企业进行了定期服务,并针对企业财产法人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管理等问题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宣传。

  近日,“农村法律顾问团”的64名法律顾问对部分规上企业、小微企业等进行了走访。针对企业面临的法律难题,专家们向企业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当场进行了法律知识的宣传。

  据了解,为了能及时解决企业在法律方面存在的诸多难题,区司法局组织成立了“农村法律顾问团”,定时定期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农村法律顾问团”共有64名法律顾问,由金东区的律师、市级的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且对企业以分块包干的形式,每年走访两次,一年至少开展两次法治课。这样的普法模式,赢得许多企业的青睐。

  此外,区司法局还组织“律师党员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紧紧围绕金东区的中心工作,向企业提供日常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楼宇物业管理规章制度修订把关、法律风险防控,协助企业开展现代化企业管理,助推金东区电商企业及楼宇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组织团队还对不同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就拿僵尸企业来说,区司法局建立僵尸企业处置法律服务机制,对全区“低小散”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对“四无”企业整治提供法律意见,化解矛盾纠纷。

  截至4月,农村法律顾问走访企业60余家,开展法律体检80余次,开展法律服务帮扶小微企业活动5场次,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8起,帮助审核合同、协议等30余件。

  创新形式,推进营商服务范围广

  创新是区司法局一直在做的事。为了积极搭建法律顾问与联系企业、镇村之间的桥梁,及时解决联系企业及基层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区司法局进一步拓展法律顾问团的功能,建立“e服务”机制,组织引导“农村法律顾问团”的法律顾问建立“e服务微信群”。

  塘雅镇某村因为工程问题在“e服务微信群”上直接咨询了农村法律顾问,农村法律顾问立即在微信群上予以回复,及时帮助村委会及村民解决了法律问题。

  据了解,“e服务微信群”又称微信塔群,其形式主要为“农村法律顾问团”中的专家加入村镇的党员微信群及部分企业的微信群,并对群里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及时解答,真正做到点对点、面对面的微信服务。

  “我们还通过微信塔群将‘金东普法’推送的文章分享至群,并开展多层次普法宣传,畅通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渠道,以便捷的方式传递至社区单位、企业、基层,提高普法覆盖面,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金东区共建立法律服务微信塔群492个,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咨询3100余次,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260件。

  另外,为调解企业、大众的纠纷,区司法局以在人民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室,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调解中心,在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在“再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设立网上律师调解中心等方式,开展律师调解工作,为企业和大众创造最佳的社会环境。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