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微信塔群”成基层百姓私人定制的“法律医生”
2018-05-04 10:40:4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通讯员 李泽钧

  “我想咨询一下,骑电动车下班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个能算工伤吗?”近日,曹宅镇曹宅村“e服务微信群”中的一村民这样问到。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应认定为工伤。因此,你现在需要交警部门做出《交通事故认定书》先行认定责任。”群里的章律师立即作出了答复。“如果你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还可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这样的疑惑,通过微信群里律师的解答了,村民豁然开朗。

  这是全区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中法律咨询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和深化村(社区)的法律服务方式,金东区积极响应省司法厅号召,推进“e服务微信群”即“微信塔群”平台搭建工作。

  “‘微信塔群’,实行建群分级管理工作机制,共分省、市、区、乡镇(街道)、村五级。”区司法局副局长胡建成介绍,他们主要建立区级、各乡镇司法所、村级微信塔群,并将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各辖、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和调委会主任等普法中坚力量融入其中,实现普法工作的有效覆盖。并且,金东区以村级“微信塔群”为重点开展工作,让基层百姓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知识水平。

  据了解,村级“微信塔群”成员由村两委、调解主任、所在辖区的农村法律顾问等组成,当村民有法律方面的疑问时,可通过微信塔群向法律顾问咨询,以保证问题能在最短时间解决。同时,农村法律顾问借助“微信塔群”,推送每周一期的普法文章,并不定时推送各类的法律风险防控、法律咨询,开展法律问题讨论……

  不仅如此,村级“微信塔群”的建立,还惠及了偏远地区的人群。“一直以来,部分偏远地区的法律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是我们的难点和痛点。”胡建成说,现在,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塔群’平台,解决局限的时间、地点,也可以在群里发送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切实地做好普法工作,也进一步确保了普法工作的有效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司法局借助“微信塔群”平台,还将基层网格员纳入其中,进一步减少沟通层级,缩短信息反馈时间。此外,区司法局还通过针对不同类型的人群,建立了各类专业管理群。拿社区矫正人员来说,区司法局为其专门建立了“社区矫正群”,实现对其的动态掌握及学习反馈。

  截至目前,金东区共建立法律服务“微信塔群”492个,开展法律咨询3100余次,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260件。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