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毕业于区实验中学 与郎朗同台合奏
金华“钢琴王子”技惊四座
2018-05-14 10:16:3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实习记者 盛佳慧

  5月4日晚,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当晚,全球北大人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同步观看了这台晚会。在庆祝晚会上,区实验中学2011届学子、北大大四学子郑冲,与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同台,四手联弹,演奏《保卫黄河》。

  与郎朗同台合奏

  4月中旬,郑冲得知要与郎朗同台合奏,谈及当时的心情,他表示很开心很激动。由于郎朗行程繁忙,两人并无过多的练习时间。除开演前一周的一次见面以及演出当天下午的彩排,郑冲每天都自己单独练习。虽然开演之前仅一起彩排2次,两人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默契。只有当晚,郑冲与郎朗倾情演奏的《保卫黄河》,从优雅到激昂,黄河的壮丽、大气,危急关头保卫母亲河的决心,经他们的手在黑白琴键的跳跃中展现在观众眼前。

  “他们的节目是第三个,我和孩子妈妈分工好了,我负责录像,她负责拍照,我们都不想错过这么有纪念意义的时刻。”爸爸郑秀峰说,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我们觉得很激动。

  从容、淡定,是记者对郑冲的最初印象,常年累月的钢琴练习让他变得优雅。他2011年毕业于区实验中学,后以艺术特长生资格,高考总分75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在,郑冲担任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唯一钢琴伴奏。

  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上海总决赛“金奖”、“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北京总决赛一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郑冲捧回了许多重量级的大奖。他还一度在上海交响乐团室内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表演独奏钢琴。

  “钢琴王子”从小就自律

  一路走来,郑冲的成功少不了母亲和老师们的支持。郑冲说,他的母亲是一名音乐老师,得益于此,他自小便接受音乐的熏陶。“一开始是我妈妈教着弹钢琴,再长大些就开始请专门的钢琴老师教我了。”

  除了幼时母亲的音乐启蒙,郑冲的老师们也给予大力支持。“一般人从小学钢琴,但到初高中因为学业压力大就放弃了。”郑冲说道,“能够达到现在的水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从小到大从未放弃过钢琴练习。”

  在初中时期,班主任及各任课老师赋予他极大的自由。“老师们都很信任我,对我学习钢琴也很支持。我可以选择上不上课,也可以选择交不交作业。这给我的钢琴练习提供了很多可支配时间。”正是班主任和老师们提供的“专享权利”,让郑冲可以兼顾学习和钢琴,在二者间找到平衡。

  说起郑冲,初中班主任盛怀玉激动不已:“郑冲是一个特别自律自强的孩子。他上初中那会儿,自主学习能力很强。他很喜欢发表个人观点,爱与同学讨论题目。还记得那时候因为练琴得请假,落下的课程他都会挤时间自学补上。正因为他的自觉,我们给了他充分的自由,上课、作业都可以让他根据自己的比赛情况选择。出去钢琴比赛的时候,他白天比赛,晚上就会给任课老师打电话,询问当天的课程进度,我们也会给他发课件,他会自学,然后把不懂的问题带回来提问。”毕业7年,郑冲仍然是老师们的“心头宝”。

  对于未来的规划,郑冲表示以后还是想从事音乐相关的事业。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