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发展增添新动力 村民多了获得感
金东冲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⑥
2018-07-25 09:45:28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随着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一项项群众关注的惠民利民工程得以实施,金东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村容镇貌改善、乡村颜值提升外,农村电商孵化基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也渐入寻常百姓家。

  生态廊道建设让金东更有魅力

  走进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薰衣草等各色花卉娇艳夺目,木栈道、观花架、滨水平台等景观陈设让游人流连忘返。每逢周末,这里便会成为澧浦最热闹的地方,周边村镇甚至周边县市的游人络绎不绝,买花、赏景、散步、健身流连忘返。

  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中心节点,也是全市生态廊道建设首选参观点之一。园区以花卉交易为核心,融合观光旅游、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元素,建设两园、三区、四中心,实现花卉种植交易、品种引进改良、科研成果转化、休闲观光旅游等功能。项目极大地带动了金东传统绿化苗木产业向精品花木、苗木、造型盆景多元化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带动花农、苗农的致富增收。经初步统计,去年苗交会期间,花卉苗木成交意向额突破30亿元,花木年度总产值提高到50亿元。

  2018年,金东区以“全域公园化、廊道景区化”为理念,重点谋划“两江休闲绿带,十大廊道板块”建设,新投入220万元委托北京土人公司在原有规划基础上,集中在东阳江、武义江两岸规划“金东十景”,把金东打造成都市精品城区、浙中生态廊道的璀璨明珠和全域建设生态廊道示范样板。

  为了凸显浙中生态廊道示范段现代农业的产业集聚带动效应,在浙中生态廊道示范段东阳江北岸,塘雅镇启动了金东创意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定位为都市现代多功能综合园区,共涉及1 4个村,面积15426亩,目前已完成92%的土地流转。

  据悉,该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遵循乡村振兴战略导向,以农业为基础、科技为支撑、文化为纽带、旅游为特色、健养为目标,规划建设“三园三区”,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配套建设农业精品园10个、农旅融合景区5个、新型农业主体培训工程3个和科技创新提升工程1个,融合生态、人文、产业立体式发展。建成后与对岸的花卉生态示范园遥相呼应,把金东的生态廊道示范段打造成集现代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历史文化、休闲旅游、和谐人居为一体的开放创新廊道、自然生态廊道、人文景观廊道、生态经济廊道,成为金东践行“都市大花园”战略的先行示范。

  通过一年多时间生态廊道项目的集中建设,金东两江八溪沿线的厅上村、琐园村、湖北村、后余村、下吴村、蒲塘村、釜章村、岭五村、雅金村、焦岩村等乡村先后成为了省、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多湖街道厅上村,十里荷花长廊是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2017年,依托王坦溪绿岸、滩地及良好的水质适合种植各种水生植物特性,厅上村投入800多万元建设十里荷花长廊项目,目前已建成荷花观赏区、林荫休闲区、花海主题生态区、村庄休闲公园区四大区块。“魅丽水乡,十里荷花”已成为城乡居民旅游休闲向往地。

  与此同时,金东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有机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特色产业街、现代民宿、运动休闲等美丽经济形态,以此带动旅游、农业、服务业。金东区同时配套建设的艾青公园驿站、澧浦后余驿站、积道山大本营驿站、江东雅金驿站陆续对外开放营业,并投入资金统一定制200多辆浙中生态廊道骑行自行车供游客骑行。4月22日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6月9日金东·和美音乐节吸引众多海内外选手参加,有力地推动了金东美丽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践行“最多跑一次”办事提速为民生

  “非常感谢你帮我们代办了市民卡,要是我们自己去换的话,都不知道该带什么材料,上哪去办理。”近日,岭下镇岭五村村民汤正道拿着新办理的市民卡向代办员汤春仙连连道谢。

  据了解,前几日岭五村村两委通知村民们,及时将原来的社会保障卡换成市民卡,以便后期使用。而这样一件事对于现年80岁高龄的汤大爷可是一个大难题,匆匆上门求助于汤春仙。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下午,自己就拿到了一张崭新的市民卡。

  帮助汤大爷“跑腿”的汤春仙不仅是一名代办员,还是村里的红色网格员。在岭五村,像她一样拥有双重身份的人共有9位,每天都有一名红色网格员及一名值班人员在便民服务中心及党员服务站轮流值班,一旦有村民上门求助,他们将会对村民们反映的事项进行梳理,并提供引导、代办和送达服务。

  岭五村的贴心服务是金东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近年来,金东区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容,按照群众的需求不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及设施,将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为进一步让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金东区计划在各乡镇(街道)建设2—3个“城乡一体、标准统一、服务优良”的一站式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全区25个村纳入村级代办规范化试点,明确了本村分户、入党申请、残疾人证申请等33项可代办事项。

  “群众无小事,我们将逐一对待群众的办事诉求,能在代办点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无法在代办点解决的可以向乡镇(街道)反映。”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晓玲介绍,“业务上哪办、材料怎么填、办证需哪些材料,都是许多群众遇到的办事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按照办事流程代办业务。”村级服务代办涵盖村级组织管理、党员关系、计生卫生、民政救助、社会保障、建设国土、其他事项7方面32项内容,并将群众建房、户口迁移、困难救助、社会保险等诸多日常事务纳入代办点办理,让群众进行部分业务办理时,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变为“零跑路”。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建立,还将惠及到偏远地区的人群。“一直以来,部分偏远地区的便民服务是我们的难点和痛点。”陈晓玲介绍,像岭下镇的后溪村距离岭下集镇11.6公里,群众办事很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金东区各乡镇分配人员在偏远地区或是人员聚集处开展“上门代办”“设点代办”服务,让跑路做减法,办事做加法,实现山内山外两不误,群众办事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代办队伍的素养,对山内群众勤上门,山外群众设点精服务,打造出一批‘万能’代办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陈晓玲说。

  金东农村电商渐入寻常百姓家

  7月19日早上,在源东乡东叶村电商孵化基地,邮递员小陈匆匆赶来,拎起大厅的几十箱东叶土特产,跑向面包车。就在半小时前,他的手机上弹出数条订单信息,他要赶着把土特产送往其他乡镇。“天气炎热,也是最忙的时候。这几天每天都要送300多件快递,最忙的周末要送500件。”小陈告诉记者。

  农村电商的出现,不仅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还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岭下镇釜章村王春鱼电商服务点是今年金东区新建的20个电商服务点之一。自3月服务点投入使用以来,该村村民已陆续搭上“互联网+”顺风车,不仅在网上购得经济实惠的生活用品,还开始使用微信和淘宝等平台推销起自家的农产品。“目前店里每天接待几十位过来办事的村民,有的过来给儿女们寄东西,有的在网上购买点生活必需品。”该服务网点负责人王春鱼说。

  据了解,农村电商在金东区并不新鲜。早在2013年,金东区就开始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联合农商银行建设村邮站、丰收驿站等农村电商服务点,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项目建设。“今年,我们更是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扶持力度,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植入工作。在电商基础较好的多湖街道、东孝街道、江东镇、澧浦镇和源东乡排摸出20个电商服务点名单。”区网络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半年的努力,金东区已新建或提升岭下镇釜章村、东孝街道湖林桥村等10余个电商服务点,并专门配备1名以上专业人员进行日常运营。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东区共建有农村电商服务点307个,覆盖全区280个建制村。今年上半年,农村电商交易额为1.2亿元,比去年同期高了20%。与此同时,村民们网购的商品种类也由低廉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日常用品,扩大到了家用电器、手机、电脑等高消费用品,电商正渐入寻常百姓家。

  农村电商除了让农户们“触电联网”、享受实惠,更应解决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网络技术专业性不足、农户与外界客商的对接效率低等问题。为此,金东区正积极探索新农村电商模式,已邀请金义网络经济学院的学生专门给农户做电商培训,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农村电商培训1000余人次。接下来,金东区将积极引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依托阿里巴巴、京东等在物流、互联网金融、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构建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危旧房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活力

  座座青山紧相连,朵朵白云绕山间。红瓦白墙,绿树掩映,宛若一处处天然的大盆景。日前,记者来到源东乡尖岭脚村,一幢幢新房与村民洋溢的幸福笑脸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温暖祥和的画面。

  曾经的危旧房住户施有根,告别了黝黑破败的土坯房,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过上了滋润的小日子。以前全家人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房屋多处出现裂缝,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危房鉴定中,他的房子被鉴定为C级危房,继而进行了修缮。现在,走进房内,新地板、新门窗已经全部安装到位。

  在整治中,除了保障房屋质量外,尖岭脚村还将危房改造与生态文明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家庭建设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治理,以庭院绿化美化、公共空间改造为重点内容,整治破旧房盖和墙面,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正是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尖岭脚村的人居环境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过上了更加宜居的生活。

  尖岭脚村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也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决心。现在,村民们争先恐后建设美丽庭院,小花圃、小果园,将自家庭院弄得有模有样。

  尖岭脚村是金东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东全面推进整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落实,以项目促改、促立、促完善,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接下来,金东将在空心村连片拆除和危旧房治理的基础上,推进村庄规划调整,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及安置、绿化及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据悉,全区计划拆除空心村面积18.7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面积8.96万平方米,拆除户数1117户。

  随着危房的修复、新房的建成、道路的硬化,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得到了相应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在金东大地徐徐展开。

  尖岭脚村危房整治后

  尖岭脚村危房整治前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