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盆景之乡 禅韵古镇
曹宅小城镇环境整治演绎美丽蝶变
2018-08-03 10:00: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叶帆 实习记者 徐冠莹

  ?一个地方、一群人、一场蝶变。对于曹宅而言,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转型。近年来,曹宅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美丽乡村形象初显,但集镇面貌离“美丽”还有一定差距。

  省、市、区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是曹宅快速提升集镇品质的一次难得机遇,也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契机,更是推进全域旅游、打造美丽样板的一个关键环节。于是,曹宅“铁军们”脚踏实地、日以继夜,为了心中那一个美丽梦想,砥砺前行。

  重拳出击 美丽集镇形象初显

  日前,记者走进曹宅镇,眼前的景色令人为之一亮,宽阔整洁的马路,沿街立面上绘制着精美的山水画,一旁精致的绿化与附近公交车站“盆景之乡禅韵古镇”八个字相得益彰,精美别致。近年来,曹宅镇以打造洁净小镇为目标,部署开展“十大行动”,对乱拉线、乱摆摊、乱停车、乱张贴等7项内容进行集中整治,采用“6*11”的作战模式,由班子成员带队,按区域划分为11个整治作战小组,每组配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联村干部、执法中队、村干部和施工队等6名工作人员,轰轰烈烈开展整治。同时,每天召开碰头会,解决发现的问题,不断加快整治进度。

  整治路上,有顽疾的地方必有铁军的身影。在坦溪路与旅游大道上建有两个锯板场,均属“低小散”企业,其整体用简易大棚搭建,日常生产木材随意堆放,十分不美观。分管该辖区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邢志征领到任务后,立即带领第二整治小组火速前往两个锯板场做好上门沟通、协调,一周之内便完成了拆除工作。随后,整治队又匆忙赶到另一处整治点,投入新一轮工作之中。

  一批批铁军冲在整治一线,凭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与紧密合作,加快集镇整治步伐。截至目前,曹宅镇已完成新建管道68孔公里,拆除弱电杆96根,拆除光缆1885.69芯公里,拆除墙壁吊线16.96芯公里,杆路整治67.27公里,“摊乱摆”整治325个,“车乱停”拖离85辆,完成清理垃圾、杂物2800多吨,集镇面貌有了显著改善。

  “变魔术”是曹宅镇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一项技术。黄昏时分,记者在月潭公园看到,夕阳透过树叶空隙散落在道路上格外美丽,人们三三两两或在散步,或在健身,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宛若一幅美丽的画卷。很难想象几个月前月潭公园还是一处人人厌恶的卫生死角,遍地是塑料袋、废旧木材、厨余等垃圾。曹宅镇政府派出精兵强将开展规划整治,耗时4个月,去年年底将其改造成为了一处公园并取名为月潭,配备健身场地、公共厕所、健康步道、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同样,经过工作人员的巧手,东方六公园也从一片荒地化身成一处靓丽的风景。

  如今,月潭公园、东方六公园内都进行了绿化,完善了基础设施,分别建起了80、20处停车位。说起停车位,不得不称赞曹宅镇的明智。据了解,该镇通过见缝插针、疏堵结合,在集镇范围内规划建设多个停车场,着力破解集镇停车难题,极大地方便了往来群众。目前,集镇范围已完成贾店、地里壁、郭门、环镇北路、下朱店、曹宅一点、月潭、东方六、小学对面、农机厂、农机站等11个地块停车场清理建设。

  在提升环境质量的同时,拆除整治工作带来的社会效益也十分明显。近日,记者来到镇中路发现,街道宽了不少。据了解,镇中街原来宽度仅有10米,因商铺林立,车辆拥堵情况时有发生,群众怨声不断。部分危老旧房也在其中,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交通。去年下半年,曹宅镇着手镇中街改造工程,在区市场监管局、农林局等部门的配合下,通过资产划转、租用等方法,将老旧工商所、农机厂等建筑归属权划转镇里,并对其进行拆除,马路一下子拓宽至24米。接下来,镇政府将在街道两侧设立人行道,并对拆违腾出的空地合理利用,缓解集镇道路拥堵问题。

  曹宅镇更以小城镇整治为契机,大力推进违章搭建拆除。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拆除违章厂房、违章搭建、危旧房15.2万平方米。另外,还完成赤膊墙粉刷6.1万平方米,蓝色屋顶粉刷30.2万平方米。

  创新机制 干群形成整治合力

  曹宅镇小城镇整治各个项目稳步推进,与其说这是一项整治工程,还不如说是一场战役。对于每一位参与整治的机关干部来说,这场战役仍记忆犹新。

  “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和观望,到后来的配合并积极主动参与,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令人欣慰的转变。”曹宅镇党委委员、小城镇综办常务副总指挥汤旭华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项目推进中有好帮手,他们在群众工作中采用“楼道长”和“店铺长”制度,充分发挥楼道长和店铺长在政策处理、质量监督和舆论宣传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加快了工作进度。

  双河路在提升改造过程中采用全封闭施工,道路开挖和管道铺设都封闭进行。车辆无法通行,行人过往相对不便,给道路两侧的店铺生意也造成影响。“封闭施工是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同时增加安全系数,但群众刚开始不是很理解。为了做通群众工作,我们选了沿街店面10多位支持项目封闭施工的老板作为‘店铺长’,协助上门做工作。”汤旭华说,经过这些“店铺长”的有效沟通,项目顺利推进。同时,他们采用分段开放的方法,施工完一段就马上开放一段,尽量降低施工对沿街店面的影响。

  双河路完工后,道路进一步拓宽,路面更加平整,这对接下来的路面改造有很大帮助,阻力少了很多。“坦溪路同样采用全封闭施工,这回商家就没有不满的言论了。”曹利华是坦溪路一名“店铺长”,他表示,坦溪路上有6名店铺长,他们的职责与双河路略有不同,主要是对商铺占道经营进行劝导。有了群众的配合,坦溪路在1个月左右就完成了施工。“以前道路被大货车碾压得破碎不平,现在修起了宽阔平整的沥青路,还建起了人行道,大家走路方便多了。”走在路上,来自杨高畈村的邢女士显得非常高兴。

  曹宅镇不断规范“两站两员”制度,把乱堆放、乱拉线、违章搭建等纳入日常网格员巡查内容,把乱停车、乱摆摊等纳入视频监控范围,引入第三方卫生保洁公司实行集镇保洁垃圾清运公司化运维,集镇卫生情况大幅改善。

  曹宅镇还多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动员会、推进会,运用微信、横幅、标语、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凝聚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引导各村将集镇整治、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一年来,全镇共开展60余次较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民动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集镇秩序维护。

  另外,曹宅动员所有行政村村支书和村党员干部联系各整治区域,上街做群众工作,协同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每月15日,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共同推动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像垃圾乱扔、杂物乱放、广告乱贴、车乱停等现象,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少,因为大家意识到,环境好了,最终得益的是老百姓。

  产城融合 集镇绽放转型活力

  近日,在拱坦街上,工人们正在地面铺设青石板。拱坦街是曹宅镇老街,因其像一根扁担贯穿全镇,挑起东西两溪因而得名。曹宅村党委书记陈社洪表示:“铺设青石板是为了修复拱坦街,提升镇容镇貌,让老街焕发生机与活力。”上世纪,拱坦街是通往金华城区的必经之路,因其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成为曹宅最繁华的商贸中心。随着03省道拓宽,拱坦街渐渐没落。

  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曹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产城人文”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彰显古镇特色,对老镇区道路、雨污管道、强弱电、停车场、公园、市场和道路两侧房屋立面及绿化进行全面改造,确保修旧如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只是面上功夫,更深层次的是培育和挖掘特色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曹宅紧紧把准这一方向,以产业升级驱动城镇更新,努力为小城镇今后发展补足动能。

  作为花木盆景特色小镇创建镇,曹宅镇有3000多人从事盆景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盆景种植基地。曹宅镇突出花木盆景特色,在东入镇口打造“盆景之乡、禅韵古镇”的立体标识,在集镇主要道路两边围墙上画上盆景彩绘,营造处处是盆景、处处是风景的氛围。同时加快中国盆景博览园道路、灯光、绿化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不断提升精品盆景质量,夯实盆景特色小镇根基。

  旅游项目开发为曹宅集镇带来人气和财气。邢志征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完善集镇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龙头殿成功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目前已完成到大坪基道路土地政策处理,完成路基建设,目标是打造成以森林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高端旅游区。国家AAA景区大佛寺具有1500年悠久历史,曹宅镇不断完善大佛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成北线绿道1.2公里、修缮通往景区道路7公里。大佛寺成功举办“三月三”旅游文化周,通过形式多样的庆典、展览和禅茶音乐会,吸引游客近5万人,上海、义乌等地游客不断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禅意古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期间,曹宅镇加大对“低小散”企业整治力度,加快工业园区“二次开发”。一方面,推进恒飞电工等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转型升级,拆除“低小散”企业36家,建设成全市第一家小微企业孵化园——曹宅科技孵化园,占地面积126亩,其中标准厂房建设推进迅速,目前37幢厂房已完成结顶,招引科技创新型企业35家。同时,加快淘汰“低小散”企业,推进闲置用地盘活,在区级盘活300亩闲置用地的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定为500亩,目前已经完成盘活320亩。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整治效应,做好集镇开发建设,做优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投入,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路径,用乡村留住人,用产业吸引人,用环境造福人,加快建设‘盆景之乡、禅韵古镇’的新曹宅。”曹宅镇党委书记方拥军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