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金东加快迈向“无欠薪”区
2018-09-26 14:49:2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治理欠薪,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期盼,对于全区劳动者,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这是一份可靠、贴心的保障。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争取全面实现“金东无欠薪”,这不是一句口号,自金东区全面开展“金东无欠薪”行动以来,不断实施行之有效的欠薪预警机制、处置机制,为全区劳动者撑起了一把强大的保护伞,让劳动者吃下了一颗“定薪丸”。

  截至目前,今年金东区共处理投诉举报欠薪案件54件,共为28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734.5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立案数减少了一半,成效明显,金东区正加快迈向“无欠薪”区。

  预防在先 从源头规范工资支付

  治理欠薪重在预防。为把控好欠薪源头,近年来,金东区以宣传劳动法律法规、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案件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日常巡查、书面审查、举报投诉专查和各项执法检查等工作,有力地维护了金东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建筑施工领域一直是欠薪的高发地带。9月5日起,金东区劳动监察、住建、交通等多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劳动者工资支付情况开展多部门联合督查,预防和及时发现欠薪情况的发生。这样的督查已经是常态。2018年,金东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无欠薪”建设情况进行了多次专项督查,共计有1333家企业接受了欠薪排查。

  “针对建筑领域欠薪高发状况,我们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由施工总承包企业在工程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工资。”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志明表示,建设领域因工程资金不到位或工程材料备货的需要,时常会出现挪用人工工资的情况。现在,建设单位的工程资金将分为人工费用和其他工程款两条线拨付,工资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同时,针对在建工程,金东区实行工程款支付和结算监管、工资支付保证金差异化缴存、用工实名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一旦发生欠薪情况,首先保证劳动者能先拿到工资,构筑了一道实实在在的欠薪防火墙。

  除此之外,建立重在源头、预防当先的工作长效机制也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金东区建立了以“属地管理”为基础的劳动保障监察基本网格,对辖区内的监管对象开展全方位的监督管理。目前,全区11个乡镇(街道)623个网格均配备了网格信息员,将企业工资发放检查纳入到网格员的工作范围。网格员每两个月对网格内所有企业开展工资支付情况实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隐患及时报告所在乡镇(街道),对欠薪隐患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及时督促违法拖欠工资的企业限期发放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部门联动 打出整治欠薪“组合拳”

  近年来,金东区积极创新方法措施,构建立体化、系统化的欠薪监管网格,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人社、住建、法院等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发挥职能优势,相互配合、凝聚合力,组合拳式的整治措施有效促进了企业欠薪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

  其中,区人社局积极发挥组织、执法主体作用,做好各项统筹安排和日常执法工作;区委政法委对全区综治网格职责进行了明确,将欠薪排查纳入了网格员的日常监管范围;区住建局完善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程款工资款分账式管理、工资保证金等多项制度,加强建筑工地工资支付管理;金东公安分局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侦办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企业;区法院建立“绿色执行通道”,加快欠薪企业资产查封、拍卖和执结程序,确保劳动者尽快领到应得报酬;区司法局及时指派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职工维权,免费帮助农民工代理仲裁诉讼。

  快速处置 体系建设日益完善

  8月9日,来自源东乡的施某某在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拖欠一年的工资。

  据介绍,施某某与另外3人于2017年1月进入一个上海新淮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三局承建的项目从事保安工作,一直到2017年12月,一年都没有拿到工资,4人被拖欠工资合计12.7万元。施某某与其他3人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映情况,请求帮助。接到报案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当事人了解情况,并依法向上海新淮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该企业提供相关涉案材料。从中建三局与上海新淮公司提供的相关证据材料证实,这4人的实际用人单位为上海新淮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用工单位为中建三局,经与双方协商,最终由上海新淮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出具委托付款,中建三局打款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账号,由监察大队给4名劳动者发放拖欠的工资款。至此,该欠薪案件圆满解决。

  如此快就能妥善处置欠薪事件,这得益于长期以来形成并日渐完善的防范和处置欠薪体制。王志明表示,目前,金东已经建立重在源头、预防当先的工作长效机制,多层次的欠薪排查机制;建立属地管辖、部门联动的欠薪治理体系;建立快速反应、冲在一线的欠薪处理机制。同时,联合公、检、法等政法部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企业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今年5月,金东区成立全省首个律师参与调解劳动纠纷专家工作室——丹清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参与化解20起劳动纠纷,成功化解13起,有效缩短了劳动者的维权时间、减少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

  打造“金东无欠薪”以来,“讨要辛苦钱”的群体性、极端性事件越来越少,职工收入的保护网越织越密,企业违法欠薪成本越来越高,“无欠薪”的品牌在金东已然初步成形。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