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用好“十条新政” 强化自身建设
金东多举措发力破解外贸“寒冬”
2018-10-24 09:24: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近来,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不少外贸企业遭遇“寒流”。如何破解外贸“寒冬”,迎来“春天”,成为金东亟待解决的挑战与难题。

  外贸“寒冬”来临

  近日,记者从区商贸办了解到,1至8月全区完成外贸出口65.01亿元,同比增长14.68%。其中区本级(含赤松)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9.39亿元,同比增长12.9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1.3%,出口增幅列全市第三。金义都市新区完成外贸出口35.62亿元,同比增长16.1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6%,出口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从数据上看似乎外贸形势还不错,但细究起来并不是如此。1至8月,金东区483家有外贸出口实绩企业中同比增长的有181家,下降的有188家。去年同期为零的新增出口企业116家,目前出口还为零的企业有68家。另外,全区2017年度出口超千万美元的29家企业,2018年1至8月负增长企业就有12家。如此看来,外贸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

  区商贸办主任潘根鑫解释说,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汇率不稳定,客户不敢下单,企业不敢接单,这给企业的订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次,钢铁、纸、铜等原材料上涨和招工难及人工成本的增加,使产品价格失去了竞争优势。

  “我们企业原本和朝鲜的一家企业签订了订单,但由于朝鲜政局不稳定,做好的产品都无法交货出口,造成企业产品积压。”“金顺工具”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像“卓远实业”“杉杉车业”等企业由于欧盟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反倾销,导致欧盟客户订单剧减,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出口。

  十条新政成为企业“定心丸”

  最近,一条新举措的出台让不少外贸企业吃了“定心丸”。10月17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十条政策举措,应对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推动外贸稳定增长。

  那么十条政策具体指哪些方面的内容?《意见》指出,要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出口优化升级,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和法律救济及就业帮扶力度,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强化组织实施和督促考核工作。

  《意见》强调,在省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小组统筹领导下,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跟踪发展动态,进行精准帮扶,对可能引发的次生危机,制定应急预案;加大企业参展支持力度,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和跨境外贸服务体系等举措,巩固拓展国际市场渠道,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加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复制推广,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形成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通过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扩大先进技术进口等方式,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同时,通过扩大特险保单融资等举措,推动全省高新技术、成套机电设备出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开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功能建设;加快“品浙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外贸平台;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的费用和制度成本;鼓励外贸企业通过开拓第三方渠道进入重点国家市场;进一步发挥好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提高对出口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专门调剂了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受贸易摩擦影响大的企业优先办理退税,争取出口退税指标等;为鼓励企业通过海外游说等方式申请关税豁免,积极应诉,以保住市场份额,文件在法律援助、外贸预警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十条政策成了我们的‘指南针’,政策涉及到保险、金融、税收、法律,打出一套‘组合拳’,最大程度上减小中美贸易摩擦对外贸企业带来的影响。”潘根鑫说。

  强化自身建设狠抓外贸增长

  面对外贸“寒流”,如何抱团“取暖”,金东有了自己的方向。

  潘根鑫表示,强化自身力量是第一位的。一方面抓外贸出口主体培育和建设。做到现有出口企业保大抓中带小,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同时培育外贸出口新主体。狠抓外贸出口回归工程。引导外向型企业申报自营出口权,鼓励企业外贸回归,把从外地外贸公司出口的业绩,转入自营出口,回归本区。

  另一方面开拓国际市场促发展。引导企业通过抓展会拓市场,建平台拓市场,强内功拓市场,拓宽市场发展渠道。积极协调海关等部门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研究加工贸易管理,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维护外贸进出口秩序,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进一步降低企业投保成本,降低企业出口风险。

  其次创建品牌争市场。引导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出口,大力培育区域性、行业性品牌,逐步提高自主品牌在外贸出口的比重。通过品牌建设,赢得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创立海外仓、境外零售网络等。加大新型贸易方式的培育,充分发挥金东区金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继续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培育外贸增长新动力。

  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各级外经贸发展扶持政策,做到一家企业不遗漏,一项政策不落空,促进外经贸快速发展。全力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一线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