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邱学飞:从铆工学徒到机修主管
2018-11-07 10:20:2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用心做事,有心做人。”邱学飞,一个初中毕业就出来打拼的农村小伙,因为热爱机电,坚守机电行业近40年,一路摸爬滚打,如今成为浙江金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机修主管。他用了大半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和机械设备打交道。

  17岁那年,仍是懵懂少年的邱学飞因为无心上学,放弃了上高中,来到衢州市江山县一家国营水泥厂当铆工学徒。3年后,邱学飞因做事一丝不苟被厂里破格提拔为机修技术员,负责生产线设备维修和日常养护。那是他第一次接触机械设备。“刚去生产线那会,啥也不懂,还好有老师傅带着,学习如何进行电机装配、设备调修。”邱学飞说,“当时每个月工资很少,只有25元。但只要是和机电有关的东西,我就很渴望知道它的原理。”他还记得,小时候在路边看到汽车、维修店,都会很主动地凑上去,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有时都会忘记吃饭。

  2000年,正是经济不景气之时,在国营单位改制的影响下,在这家企业干了20年的“老员工”邱学飞失业了。同年7月,他在老家江山承包了近10亩水塘,养起了珍珠,虽说收入还可以,但心里仍然记挂着机修工作,离开机械设备的他仿佛就像鱼离开了水,十分不适应。

  2002年,39岁的邱学飞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自考”这条路,经过刻苦努力,外加机电基本工过硬,2003年,邱学飞考取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

  两年后,邱学飞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被杭州华江混凝土有限公司录取。华江是当时混凝土行业的“佼佼者”,邱学飞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面临着一项巨大挑战。与国营企业不同,“华江”的生产设备都是技术人员自己设计,自己画图纸。在学校里学到的基本原理根本不够用,对设计一窍不通的他只能硬着头皮开始画图纸。“刚到公司的半年里,我天天翻书或是请教他人,每天下班后回到家还要接着画图纸,常常一画就是深夜。”就这样,邱学飞凭借着那股韧劲,挺过了最艰难的一年。他的勤奋努力没有白费,他的制图技术突飞猛进,2008年时,他已是生产线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手下管理着十几号人。

  来到金东是一场美丽“邂逅”。时任华江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机修主管是孝顺人,当时是邱学飞的上司。一次部门聚餐后,主管提出想回金华发展,并向邱学飞发出邀请函。出于对上级领导的信任,邱学飞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来到金华后我没离开过金厦。前年,我还把老婆接到厂里来上班。目前我负责搅拌楼的生产维护,她负责原材料的统计和采购。”邱学飞高兴地说。

  “刻苦努力、脚踏实地”是邱学飞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而“乐于助人、热心肠”则是同事们对邱学飞的一致看法。“在工作上,和邱师傅聊起金华砼的生产方量、主机设备的保养常识,他都会热心解答;在生活上,邱师傅还是集团的‘活雷锋’,宿舍修个洗衣台,砂场门口做个缓坡,出租房门口铺一层混凝土……只要一个电话,邱师傅就带着同事帮你查看场地,安排时间和人手。做的活既好又快。”同事黄璐告诉记者。

  “用心做事,有心做人。”邱学飞这样说,也这样做。目前,邱学飞正忙着改良一些生产设备,并参与制造新产品与设备。提及未来的规划,邱学飞表示,今后他将会继续从事他所热爱的机修工作,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想考取高级维修技师证。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