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中国妇女报11月27日刊登】浙江金华金东区统筹做好家庭儿童工作
2018-11-28 10:33:34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 余红霞
?

浙江金华金东区统筹做好家庭儿童工作

焕新家园 焕燃儿童快乐童年

       一手抓好家庭建设工作,一手抓好儿童关爱工作。近年来,浙江金华金东区妇联秉承“儿童优先”原则,致力于打造儿童成长的家庭土壤,着力焕新儿童成长的美丽家园,携手家庭共同培育拥有理想追求、向上向善的少年儿童。
       当地以亲情家书传真情活动为载体,通过面向全区学校招募有专业特长、有爱心帮扶意愿的老师,面向女性社会组织招募专业社工,指导农村有交流困难、沟通不便的儿童与父母亲人之间互通书信的方式传递亲子真情,通过向父母倾诉思念之情、感恩之心、眷顾之念来缓解儿童的焦虑、内向紧张情绪,让亲情陪伴与爱的教育穿越空间在亲子间流淌涌动。
       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对父母儿童撰写了4000多封亲情家书,有8000多次的微信家书传递亲子真情,先后有500多个儿童参与了全区组织的亲情家书传真情家书比赛、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亲子家书走台秀等活动。
       据统计,活动开展一年来,5所重点关注学校中,留守儿童人数由活动开始之初的620人减少到307人,比活动开展之前的上一年同期减少50%多;几年来,相继有20%的本地父母取消了赴外地打工经营,或增加了回家陪伴儿童的次数与天数,参与撰写亲情家书的儿童从内向自卑、闷闷不乐的情态转向了微笑生活、自信。
       当地还以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睦美、爱心奉献美为标准引领家庭工作,4年来,共打造美丽庭院1.5万个,评比区级以上平安家庭11.3万个,美丽家庭3.5万个,文明家庭807个,宣传展示美丽家庭笑脸墙462个,表彰区级以上美丽家庭好婆媳、好邻里20对,表彰美丽家庭好爸好妈好家风20对,寻找市级以上最美家庭20个。
       同时,金东区妇联坚持开展春蕾助学、六一关爱、护蕾童年、爱的收纳箱、爱的夏令营等活动,面向全区贫困家庭征集儿童成长微心愿。或通过基层妇联上门走访征集,或通过中小学校教师家访征集,相继为2000人次儿童结对发放春蕾助学款120余万元。有两代表一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为750名儿童发放爱的收纳箱圆梦爱的微心愿;组织“六一”走访慰问每所中小学校及贫困儿童家庭近1000人次,发放慰问爱心书包、国学专著等物品价值20余万元。组织爱的夏令营5批次,春泥计划惠及40个村。相继有10多所高校(部队)组织专项暑期服务,为800多名困境儿童带去家的欢乐与爱的互动,活动走进农村困境儿童内心世界,紧密农村困境儿童家长联系。增进亲子关系,温暖教育、温暖家庭、温暖社区,为农村困境儿童梦想与成长护航。
       此外,区妇联积极对接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天猫美家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焕新乐园”,组建专业社工与基层妇女专职工作者服务团队,实施低保儿童房间改造与心灵陪伴项目。目前,第一批低保儿童“焕新乐园”项目已由金东区财政单独组织实施了儿童家庭厕所改造项目,到年底将完成两批次100个儿童家庭厕所的改造。在儿童居家乐园改造过程中,区妇联积极宣传鼓励基层妇联干部与留守儿童爱心结对帮扶,组织社区其他儿童开展同伴教育,按照“就近就便、重在实效”的“手拉手”互助活动原则,发动同乡、同村或同校的少年儿童和留守儿童结交成为“手拉手”小伙伴。通过共读一本好书、互通一封书信、同过一次生日等活动,密切小伙伴之间的感情,使留守儿童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亲情。
       当地还通过建好家长学校,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为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创造条件。几年来,区家长学堂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课程200多课时,线下家长沙龙40批次,组织全区性公益大讲堂5场次。目前,由20名区级美丽讲师组建了志愿宣讲团,婚姻家庭类志愿讲师与辅导员20名,深入社区、学校面向家长与儿童同时开展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为开展常态化的家庭教育工作增强团队与教学力量,致力做优家庭教育、培养优秀父母,从而培育快乐、健康、优秀的儿童。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