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季国庆:平凡岗位上三十年的坚守
2018-12-03 10:07: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文 叶帆/摄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季国庆,30年机修电工的平凡岗位,修出了他一辈子的工匠精神。平凡,并不一定平庸。专注持久、精益求精,在平凡中日积月累、平流缓进,正是他这样的工匠拥有的职业素养。

  痴迷自己的专业,忠于自己的岗位

  季国庆是土生土长的孝顺人,对养育他的这片热土充满感激与热爱之情。走进孝顺精研机电有限公司,48岁的季国庆正在操作机床,他是这家公司精工车间的主任。

  他对工作的热爱,最早源自其父亲。父亲是村里的老电工,耳濡目染下,他对机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岁那年,他刚入行。他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真正了解它,摸透它,才能真正领悟它。”

  这一行需要电气、电工、机械修理技能等多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对年轻的季国庆来说,学习起来并不是易事。他不分昼夜,虚心请教前辈,一有空闲时间就在车间里摸索各种电器设备的操作方法,以及问题设备的维修方法。当有厂家技术人员到公司指导时,他都将人家好的经验、方法用笔记记录下来。在勤学苦练中,他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对每一个项目都认真分析,对接线工艺和故障原因更是研究彻底。

  摸爬打滚30多年,2017年,季国庆来到孝顺精研机电有限公司。如今他已成为公司里专治疑难杂症的“神医”,任何有关机修问题,到了他手里都能药到病除。今年,他又参加了金东区“人才双创·技能蓝领”大赛,靠着过硬的技术获得二等奖。

  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信息化管理、技术维修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用季国庆的话说:“机器不断更新,一年一个变化,一次不学习就落后,一定要边干边钻研。”他对电工技术的热爱与那股从不放弃的钻劲修出了一颗孜孜不倦的“匠心”。

  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技术和技能人才

  虽然收入可观,但季国庆坦言,这一行的技术人才其实十分匮乏。“年轻人嫌脏,嫌累,嫌不体面,很少有人愿意学。”所以他经常告诫周边的年轻人:打工的状态其实并不可悲,可悲的是自己有打工的心态。如果只是把工作看成一种交易、一种赚钱的手段,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的提升空间,也等于放弃了赚更多钱的机会。

  “季国庆是我们的老师,不管问他什么,他都会细心给我们讲解、演示。实践理论相结合,比较容易接受。跟了老季一年,感觉自己提升了不少。”同车间的工友如是说。闲暇之余,大家都会围到季国庆边上,欣赏他的操作,聆听技术指导。季国庆也毫不保留,将多年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工友。

  季国庆与妻子育有两个女儿。他打趣地说,如果是儿子必定要他们子承父业。好在两个女儿都有些许天赋,会些简单的操作,能修理家中坏了的电器。为此,季国庆颇感欣慰。

  季国庆的人生,和很多匠人一样,平凡、普通,但是深挖他背后30年的坚毅与执着,却是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诠释——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定力,传承但不固步自封,接续但不因循守旧。他用平凡的一生,擦亮了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也必将激励新一代匠人传承与追求工匠精神。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