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我区全力以赴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06-10 12:10:2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戴翠雯

  我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围绕“两山”“两地”“两域”“两库”,按照“串点成线、区块开发”思路,推进一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源东、澧浦全域旅游发展,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即将过半,围绕创建目标主动融入“大花园”建设,推动全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我区有哪些亮点举措?

  从“村庄延伸”到“区块提升”

  近年来,我区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重要抓手,按照“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思路,积极开展万村景区化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区已创建1个国家AAAA级景区、9个国家AAA级景区和113个省A级景区村庄。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第一次现场会上,我区在“万村景区化”基础上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开展“万村千镇百城”创建工作。从“万村景区化”到“万村千镇百城”,短短几个字的变化道出我区全域旅游已从村庄延伸到了乡镇、城市。从更深层次来看,创建范围的扩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另一方面是腾出更多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以及绿水青山的生态空间。

  那么,我区如何高质量开展“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建设工作?“‘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来实施,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产业为本’。”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今年区文旅局会在113个景区村庄基础上,继续完成40个以上的景区村庄创建,使全区景区村庄创建比例达到50%以上。在景区镇和景区城创建上,区文旅局会要求专业设计团队从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硬件设施、提升街景街貌、深挖特色品牌等多方面入手,对需要创建的乡镇进行旅游资源整合。记者从现场会上了解到,年内我区将完成曹宅、塘雅、澧浦、傅村等乡镇的AAA级景区镇创建,孝顺、江东等乡镇的AAAA级景区镇创建,新城区的景区城以及源东乡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

  如果说“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是点上出精品,那么区块化发展就是面上出成果。从曹宅镇龙头殿向四周延伸,金华山大佛寺、万亩盆景园等特色景点数不胜数,黄鹤山、千人安、山下洪和岩后等美丽乡村美不胜收。“以重点旅游项目为中心,串联周边景区、景点,带动区块旅游经济发展,是我区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的有效尝试。”区文旅局产业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示范区创建计划,该局将主动挖掘“旅游+农业”组团发展潜力,采取“抱团推进”的方式,整合源东、澧浦等旅游重点区块内散乱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扩点成面,使“旅游+农业”组团释放出更大活力。

  从“项目品牌”到“产业聚集”

  上周日,天气难得放晴,澧浦镇琐园村、源东乡东叶村、曹宅镇大佛寺景区等景点的游客量均有所攀升。“现在本地旅游景点的内容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新变化。”市民黄女士是大佛寺景区的忠实粉丝。她说,现在大佛寺新增了很多小景点,鸳鸯林越来越精致,周边的树林也更换了品种。

  黄女士所说的大佛寺景区,始建于宋元丰年间。去年,大佛寺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完成工程建设。今年,我区又计划投资2000万元,启动景区东扩项目,在原西岩寺基础上扩大景区范围,将锣鼓洞、东岩禅寺、铁堰水库、红旗水库等纳入景区,打造浙中地区盆景佛国文化旅游胜地。目前大佛寺景区运营公司已完成注册,总体规划已完成,预计7月开工,年底竣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项目。近年来,我区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型旅游项目建设,集聚旅游人气,带动周边区块旅游经济发展。去年的乡贤大会上,我区成功签约了岭一特色民宿村、白溪乡村旅游综合开发、积道山禅修文化园3个项目。今年,我区谋划文旅项目34个,总投资额83.5亿元,其中文化类10个、年度投资额5.05亿元,旅游类24个、年度投资额13.56亿元;新建项目12个,年度投资额2.28亿元;续建项目22个,年度投资额16.33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额3.74亿元,投资完成率全市排名第四。

  积道山禅修景区、大佛寺东扩、金东人文博览中心和施光南音乐主题馆,是我区今年主抓的四个旅游重点项目。根据计划,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老石桥精品民宿区建设并试营业,10月前完成山山家文化产业园1期建设并试营业,11月底前完成积道山观景阁楼和2条上山游步道的建设,年底前完成大佛寺核心景区提升和景区东扩工程建设,11月底前完成艾青诗歌公园核心区块的路网及绿化工程。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