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身边榜样
邵路成照拂五载 盼妻醒来
2021-05-28 09:14:22来源: 记者 吴瑜涛

  赤松镇石牌村村民邵路成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松紧带将妻子金美如固定在可调节角度的特制床板上,然后将床板竖立起来。“这样她就相当于‘站’起来了。医生说,老躺在床上,腿部肌肉会萎缩。所以我每天都会根据正常人的生活习惯,让她该‘起床’就‘起床’,精力好就多‘站’一会。”邵路成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拿毛巾为金美如擦脸。

  贴身照顾不离不弃

  2016年的一场车祸,导致金美如颅脑损伤,构成一级伤残,丧失行动能力。“她瘫痪在床已经5年,不会动弹,也不会说话。”邵路成说,自妻子发生车祸后,他一个人照顾瘫痪的妻子及现年97岁的母亲。“儿女们有时候会过来搭把手,但他们也要忙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我自己打理。”

  自妻子瘫痪后,邵路成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妻子转,几乎寸步不离。有时候实在需要出门买生活必需品,邵路成也不会离家超过一个小时。5年来,邵路成去过离家最远的地方就是集镇。“每次出门,心里总有个挂念,不敢耽搁太久。”邵路成说。

  除了洗衣烧饭等家务,邵路成的主要精力都花费在妻子的康复护理上。根据医生的建议,邵路成每天都要定时给妻子翻身,做肢体按摩,夜间也如此。“晚上定了闹钟,隔两三个小时就起来给她翻身、解手。到后来,我就养成了习惯,不需要闹钟也会醒过来。”邵路成笑称,自己的生物钟是根据妻子定制的,“她什么时候醒,我就什么时候醒”。

  天气晴好的日子,邵路成也会推着轮椅陪妻子到村里转一转,边走边为她讲述近期村里发生的大小事。“在她没出意外之前,挺喜欢到街坊邻居家里去串门闲聊,或是跳跳广场舞。现在这些事她都没法做了,只能由我陪她聊聊天。”邵路成说,妻子没办法说话,但意识仍存,一开始自己和她交流很不习惯,总像是自言自语,但是时间久了,这样的对话越来越自然。“有时候看她眼神,隐约能猜到她想表达什么。”

  心怀希望一路同行

  照顾妻子虽辛苦,但在邵路成心中,始终有一个理由和一个盼头。年幼时,邵路成因感冒没有及时医治落下病根,患上气管炎。28岁那年,邵路成经人介绍认识了同乡的金美如。“那时候她21岁,还年轻,但我已经老大不小了,家里很着急。”邵路成说,自己一眼就看中了金美如,但是考虑到对方跟自己年龄差距较大,而自己身体也不算很好,还是一五一十地跟金美如诉说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她知道我有病根后,丝毫不在意这些,还是愿意和我在一起。所以现在她遭受了意外,我怎么能放弃她呢?”邵路成说。

  而邵路成的那个盼头,则是希望妻子有朝一日能够苏醒过来。“医生说,植物人是有一定概率苏醒过来的,我也了解过类似病例。”邵路成说,从妻子出意外那天起,他心里总觉得妻子第二天就会醒过来,5年时间,都是在这种盼望中过来的。“不管是5年还是10年,只要有这个盼头,生活就变得有希望了。”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