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宣教“不放假” 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2-07-16 15:01:36来源: 记者 徐盼

  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暑期已至,学生的学习生活主阵地由学校转向家庭,防溺水任务更显紧迫。

  安全工作无小事。暑假放假前夕,我区全面部署开展防溺水专题活动,各校积极行动,构建社校联防工作体系,织密学生暑期安全防护网。

  强预防专项行动扎实做

  “放假前后开展了两轮‘学生安全千万家’大走访活动。截至7月6日,全区15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6万余户家庭全部完成,覆盖率达100%。”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以老师家长面对面的形式,将安全知识送入家家户户。

  “你们村的这口塘水深不深”“平时小孩会不会下去玩”……7月4日,孝顺镇中心小学教师张莹悦和同事叶旭红、范如意来到孝顺镇前后余村,仔细查看村中池塘是否设立了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并询问村民相关情况。该校在做好学生家访工作的同时,组织教师对孝顺镇辖区内的溪、塘、湖、水库等重点水域进行了全面巡查,及时查找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作出提醒。

  据悉,我区各校通过短信、微信、校讯通、安全教育平台等形式提醒、督促家长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对孩子的行踪“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等事故发生。

  为保证宣传教育质量,区教体局全体机关干部分成6个组,全面督查中小学校、幼儿园防溺水专项教育工作,把暑期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到提醒再提醒,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构筑保障孩子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

  溺水后如何自救很重要

  除了做好防溺水科普,学生和家长还可以多学习溺水自救和水下救援知识。

  童开军是金东区孝川救援队队长,在他看来,溺水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及时自救更为关键。

  “最重要的是不要慌张,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童开军说,发生溺水时,可以双手往后打水,用脚踩水,让头浮出水面,头尽量往后仰,双脚交替踩水,节省体力。身体如果下沉,可将手掌向下压,使身体向上浮起。如果在水中腿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缓解抽筋。

  溺水是无声、快速的。溺水者可能呈现出头离水面很近,嘴巴位于水面;头向后倾斜,嘴巴张开;腿不动,身体垂直于水面;急促呼吸或喘气;双眼无神,无法聚焦;紧闭双眼,头发盖住额头或眼睛;试图游向某个方向,却未能前进;做出类似攀爬梯子的动作等。

  “身边有人溺水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伸手去拉。但形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更多人落水,导致悲剧发生。”童开军说,岸上的人发现有人溺水,不管会不会游泳,盲目下水救援都不可取。如果是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声呼叫,寻求成人帮助。此外,还可以就近寻找竹竿、树枝等漂浮物扔到溺水者身边。

  如果溺水者被救上岸时已失去意识,确定周边环境安全后,可将溺水者就地平卧,做心肺复苏、心脏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让周围的人拨打120请求救援。

  防溺水这些细节要谨记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去游泳。玩耍过程中,家长一定要紧绷安全弦,以下这些细节要谨记。

  确保带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下水前,做好热身运动。如与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必须让孩子待在大人一臂范围以内;如孩子自己下水游泳,大人需时刻有效看护。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代替标准的漂浮装备。

  如带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不要认为穿上充气游泳圈就可以保证安全,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扣带。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游泳,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

  孩子结伴游玩时,家长应该知道其去向,和谁一同前往,什么时候回来,去做什么事情。特别是家中老人,不要因为疼爱而放纵孩子出去玩耍,一定要掌握好孩子的动向。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