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农业发展
千年塘雅,江南风味
2022-07-16 15:02:15来源: 卢晨夏/文 黄文龙/摄

  小桥流水、树影斑驳,走在古色古香的鹊尾桥上,看着悠闲垂钓的老者,似穿越千年,与彼时的塘雅对话。

  塘雅建于南宋初年,自古便是富庶之地,这里有着地道的江南风味。

  塘雅镇含香村的“美丽大姐”们亮出了当地最负盛名的葡萄与黄牛肉。

  甜甜蜜蜜紫葡萄

  “塘雅名气最大的就是葡萄了!”塘雅镇妇联主席徐丽丹说,对塘雅人来说,葡萄是丰收的喜悦、致富的法宝,更是浓浓的乡愁。

  塘雅镇曾被誉为“中国藤稔葡萄之乡”,其葡萄盛名可见一斑。多年前,每到葡萄销售旺季,途经塘雅火车站的列车不仅会延长停靠时间,还会预留出1-2节车厢为葡萄专用。就这样,塘雅的紫葡萄在火车的轰鸣声中销往各地。如今火车站虽已搬迁,但葡萄依旧是塘雅人心中无法替代的存在。

  这道“甜甜蜜蜜紫葡萄”并非以真葡萄入菜,而是模拟其颜色与形态,给餐桌增彩添色。

  食材:紫薯、纯牛奶、蜂蜜

  紫薯蒸熟后剥皮碾碎,加入纯牛奶与蜂蜜搅拌均匀,再搓成一个个相同大小的圆球摆成葡萄形状即可。

  葡萄的软硬、甜度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调整,添加不同分量的牛奶和蜂蜜。

  香而不腻“紫葡萄”老少皆宜,是夏季餐桌上的宠儿,既可以作饭后甜点,也可作饱腹主食。

  爆炒黄牛肉

  听当地的老人说,塘雅黄牛肉的起源要追溯到清朝。

  清朝时期,塘雅首创“牛市”,吸引了许多周边县市的商户前来交易,风味独特的黄牛肉也是在口口相传间名声大噪。

  “爆炒黄牛肉”是塘雅人餐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菜,它不仅有营养,且做法简单,亦是开胃下饭的好帮手。

  食材:牛肉、青椒、葱姜蒜、鸡蛋清、白糖、蚝油、生粉

  将牛肉切片,先加入白糖、蚝油,抓匀腌制5分钟,后加入鸡蛋清、生粉抓匀,再腌制5分钟。

  “腌制时间太短不入味,太长牛肉容易老,‘两个5分钟’是我几十年做菜得出来的经验。”“美丽大姐”张玉敏说,做菜的很多小窍门,都要在一次次实践中摸索。

  冷锅冷油开火,当油开始冒大泡泡时倒入腌好的牛肉,快速翻炒2分钟,见所有牛肉都变色就盛盘。

  再冷锅冷油开火,油温稍高时倒入葱姜蒜炒出香味,倒入牛肉和青椒,翻炒一会儿即可出锅。

  加了生粉和蛋清,裹住了牛肉的鲜味,也锁住了肉汁,咬上一口,嫩滑的牛肉在嘴里爆汁,让人忍不住吃了一块又一块。

  芥末虾球

  “芥末虾球”更像是一道小吃,不必就着米饭,也能光盘。“虾卷曲成球,配上酱汁,一口一个,孩子很喜欢。”“美丽大姐”杜淑梅说,自己的孩子不爱吃虾,她便尝试了许多做法,“芥末虾球”最得欢心。

  食材:虾、淀粉、芥末、沙拉酱、水果

  虾洗净去壳开背,加入盐、料酒、淀粉抓匀腌制20分钟。将虾一只一只陆续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后捞出。

  虾的处理有着麻烦的工序。选用新鲜的活虾,先去头、再剥壳、后开背。“两个手指要抓住虾的后背,虾才不会乱动。快速摘下虾头,然后将壳剥开。”杜淑梅说,开背的时候一只手将虾抵在砧板上,另一只手拿刀轻轻刮开后背,太用力很容易把虾直接切成两半。看着杜淑梅小心地处理着虾,我想她的孩子一定会从美食中感受到饱含的深情。

  将芥末和沙拉酱调和成酱汁,虾球裹满酱汁后一个个摆盘,再撒上一些自己爱吃的水果粒,“芥末虾球”便做好了。

  香甜的酱汁、松软酥脆的外壳、鲜嫩的虾肉,单是看着就止不住咽口水,吃起来也是非常过瘾。

  古镇古村古乡情,历经千年的塘雅还藏着许多惊喜,等着你来探寻!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