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农业发展
横山村 葡萄铺就共富路
2022-07-31 10:54:34来源: 实习记者 王忆珍

  塘雅镇横山村,紧靠塘古路,曹塘澧公路从村前穿过。走进横山村,一幢幢现代化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偶有老式民居点缀其中,带有葡萄元素的墙绘随处可见,讲述着葡萄与横山村的致富故事。

  葡萄村的致富路

  20世纪90年代初,横山村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棉花为主,由于经济效益不佳,一部分人开始寻求别的出路。今年69岁的徐玉朝,是横山村最早种植葡萄的人之一。“我弟弟的亲戚在别的地方种葡萄,收益很高,我们就去学。”回忆起自己种植葡萄的经历,徐玉朝语气中略带自豪,“那时候葡萄苗很难买,我们七八户人家去找苗买回来种。到现在我种葡萄三十多年了,从没间断过。”

  30年来,横山村的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了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徐玉朝介绍,最初种葡萄的那几年,以零售为主,一开始他们骑着自行车到金华市区卖葡萄,后来七八户农户拼一辆三轮车把葡萄拉到市场上卖。种葡萄产生的可观收益,改善了徐玉朝一家的生活,同时也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到了1995年左右,村里很多人都种葡萄,慢慢有了规模。那时候一天就有十几个老板来收购,村里的广场上停满了车。”徐玉朝说,“我们塘雅的葡萄,在整个金华都出名了。”

  横山村村民的致富路并非一帆风顺。随着种植户的增多,病虫害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解决农户的困扰,保证葡萄的品质与收益,横山村每年都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授课指导。“市农科院每年会有专家上门,为农户面对面答疑解惑,我们村的葡萄品质,也在他们的指导下越来越好了。”村党支部书记金美新说。

  此外,横山村的葡萄也曾面临滞销的困境。2020年,受疫情影响,葡萄销售一度成为横山村的难题,金美新和其他村干部为此发愁,最终决定尝试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来售卖葡萄。“相关部门在调研各村需求后,为我们村联系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我们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卖货。”金美新介绍,“因为运输的原因,我们以市区的客户为主,在接到单子后统一送货上门。”通过直播带货,解决了疫情期间横山村农户们的燃眉之急。如今,横山村的葡萄销路广阔,形式多样,不仅延续了企业、商户收购的形式,也发展出了上门采摘等新模式。

  “小葡萄”可以串起“大产业”

  30年来,村民通过种植葡萄实现了增收致富。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和机会,横山村村两委和村民想要谋求更广阔的发展。今年,横山村有267户农户种植葡萄,金美新说,“相当于几乎所有的中青年户主家庭都种植葡萄。”虽然横山村的葡萄销路较为畅通,但是尚未形成产业化发展。下一步,横山村计划打造“葡·醉横山”产业品牌。

  记者看到,在村外围,一片土地经过平整,已“蓄势待发”。“这片土地经过村集体土地流转,今后将会以经济合作社的形式建成现代化农业基地。”金美新介绍,“这片70亩的土地,预计在年底建成,明年投入使用,作为现代化农业的样板呈现给农户。”

  目前,横山村主要种植夏黑、巨峰和阳光玫瑰三个品种,以直接售卖为主。一些农户虽自酿葡萄酒,但尚未进入市场。“现在工艺不完善,品质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农户的葡萄酒基本上只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金美新说,当下的设想是将葡萄进行深加工,衍生出葡萄酒、葡萄汁、葡萄干等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农民收益。

  此外,横山村将重建综合服务区,为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与体验。据悉,建成后的综合服务区包含停车场、集散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展销中心等内容。“我们将依托现代化农业基地,以‘产业+创意’理念,打造葡萄产、研、创、销、教、游一体产业链。”金美新介绍,“横山村现有的景观基础已较为完善,外围环境优美,葡萄产业特色定位鲜明。但村庄内部葡萄主题文化气息不足,葡萄种植区尚未形成更大规模,形象力不强。”因此,横山村计划以“村庄形象面+村内主要游线+外围产业打造”的布局,形成文化主题氛围浓郁、村庄与田园相伴的总体格局。

  粒粒葡萄结成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法宝”。徐玉朝笑着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5亩葡萄,预计为家庭增收7万元。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