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1月15日头版头条】金义新区:最优营商环境是最大竞争力
2021-11-22 15:45:44来源: 金华日报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树立“扛红旗、争第一、树标杆”的工作导向,推动各地各部门以硬汉作风、硬核成果争先进位,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本报特开设专栏,集中报道一批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三为”实践的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形成扛旗争先的浓厚氛围,推动实现“全年红”。

  今年1—10月,金义新区信创产业实现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218%。很难想象,这个产业两年前才起步。

  2019年8月5日,龙芯中科、清华同方、神州信息在省人民大会堂签约并落户金义新区,龙芯智慧产业园开始建设。如今,产业园已引进企业47家、项目67个,形成集通用芯片、基础软硬件、物联网应用、智能工控设备研发设计生产等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链,以此为载体的金义新区信创产业平台加速起势。

  浙江晶旗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于2019年9月,主要生产经营电子控制系统,其中电子电控等部分产品的芯片来自龙芯中科。该公司负责人谢明波说,除了产业链的配套,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他们落户的主要原因,“办事效率高,政策环境好”。

  金义新区在出台政策的同时,组建工作专班一线攻坚,形成“一对一”项目服务机制,入驻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事项在半天内完成。因为信创产业具有前沿性,金义新区干部学习新知识,走进工信部请教国家政策导向和相关资料,精准服务企业。

  获悉清华同方出现招工难,工作人员带着企业管理层与浙师大、金职院、金华技师学院等洽谈校企合作,短时间招了20余名本科以上专业人才。以此为契机,金义新区全面梳理入园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举办高层次人才“云社区”龙芯专场招聘会,20多万网友在线互动,为企业牵线各类人才200余人。

  政府工作人员为企业新产品开拓市场牵线搭桥。神州信息负责人芦倍庆说,我们已与多家本地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店小二’式服务令人踏实,来金华创业是正确选择。”他说。

  今年10月,浙江云汇智电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金义新区注册。这是产业园引进的第47家企业,将从原材料入厂、仓储、生产制造及销售等环节入手,开展全数字化、无人化工厂实践。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是经园区内的企业介绍来,来的原因是听说这里的营商环境好。

  如今,金义新区加快建立信创全产业链配套供给体系,加速构建高端、高新、高价值信创产业集聚中心。龙芯产业园一期仅用5个月,实现13万平方米厂房结顶;清华同方仅用50天,实现从厂房装修到首台产品下线。连续两年,省级、国家级信创会议在金义新区召开,奠定金华在全国信创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行先试示范地位。“我们将以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打造千亿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金义新区负责人表示。

  【短评】当下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区位、交通、人才、政策都是比拼因素,但金义新区信创产业平台的实践表明,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营商环境,最能打动企业的是政府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历尽千辛万苦”抓招商的同时,政府部门只有“想尽千方百计”抓服务,才能“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